安裝避雷針 配齊報警裝置

千年古剎潭柘寺安防系統全升級

2020年06月19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千年古剎潭柘寺安防系統全升級

  潭柘寺安樂延壽堂、塔林部分增設避雷針﹔配齊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昨天,市文物局官網公布“潭柘寺(安樂延壽堂、塔林部分)防雷工程設計方案”“潭柘寺消防工程設計方案”和“潭柘寺安防升級改造工程設計方案”的批復,揭秘千年古剎安防系統升級細節。市文物局要求,項目實施過程中應堅持“最小干預、適度防護”原則,盡量避免擾動文物本體,施工完成后做好恢復工作,注意與周圍環境風貌相協調。

  位於門頭溝區東南部的潭柘山麓的潭柘寺始建於西晉永嘉元年,是佛教傳入北京地區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廟。目前,寺內建筑均以磚木結構為主。

  千年古剎也存在一些安全隱患。市文物局官網顯示,寺內消火栓井尺寸、消火栓埋深、消火栓口設置高度等不符合規范要求,管道和開關鏽蝕,管網漏水。機井房內設備鏽蝕,經常跑水,管線及箱體鏽蝕。消防水池、消防泵房、消防給水管道管徑及連接方式不符合規范要求。現有火災自動報警主機已損壞,部分建筑或房間內未設置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探測器老化嚴重。還有部分建筑未設置滅火器。安樂延壽堂、塔林部分均未設置防雷裝置。此外,潭柘寺消防中隊距離寺廟1.3公裡,消防車也無法進入寺內。

  按照批復的設計方案,潭柘寺將設消防運維物聯網平台、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視頻火災報警一體化等智慧系統,實現對消防設施的管理和監控報警功能,對消防數據進行匯聚和挖掘分析,為火災風險研判、滅火救援指揮、消防宣傳服務和指揮決策等提供信息支撐。

  寺內各建筑內均設置火災自動報警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等設備。同時,原有廣播系統將與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形成聯動,當發生火災時轉為消防應急廣播,指導現場游客進行疏散、撤離。潭柘寺原有的安防系統前端攝像機也將與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備聯網,當某區域發生報警,值班人員可以調看該區域的視頻畫面,了解火災狀況、環境狀況、游客狀況等一手信息,以便啟動相應的火災預案。潭柘寺山門南側酒店東側的停車場,還計劃了地下式消防泵房、水池。寺內老舊配電箱也將更換。

  未來,在安樂延壽堂建筑群各建筑物的正脊、垂脊、檐口、屋面等易受雷擊部位安裝接閃帶﹔在廣慧通理禪師塔、無相和尚塔、海雲禪師塔、源公和尚塔的塔頂、塔脊、檐口、塔面等易受雷擊部位安裝接閃帶。

  依據設計方案,地上0.3米至地面2.7米的接地線、引下線安裝在不小於3毫米厚的保護管內。這些保護管起到防止接觸電壓和防止接地線、引下線機械損傷的雙重功能。同時,對需經台階入地的保護管,台階等妨礙游人行走的部位應安裝緩坡加強型鍍鋅鋼槽,防止游人絆摔。(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