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技術記錄鄉土文化,河北大學田野調查者——

壁畫變動畫 民俗數字化(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6月1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壁畫變動畫 民俗數字化(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核心閱讀

將殘破蒙塵的壁畫修復,制成栩栩如生的動圖﹔用科學儀器記錄傳統曲藝,解析其中奧妙……河北大學的田野調查者們走進太行山古村落,挖掘記錄鮮為人知的鄉土文化。那些歷經風雨的民俗文化又被喚醒,得以綿延賡續。

在太行山深處的古村落,現存很多古老建筑和壁畫,它們歷經風雨,或塵封在荒草橫生的古宅中,或散落在千瘡百孔的廟宇裡。

有一群人,他們跋山涉水,尋找到這些壁畫,掃描並重新繪制臨摹后,用數字技術做成動圖。壁畫上的人物,變得栩栩如生,甚至還能輕搖羅扇、弄弦撫琴。

他們,是河北大學的田野調查者。師生們深入燕趙大地,挖掘、調查和探究那些鄉土文化中鮮為人知的精華,守護著文化根脈。

尋訪古村修復殘破壁畫

走進河北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副教授賈慧獻的工作室,牆上挂滿了照片,記錄著太行山深處老農民的笑臉,以及各地的壁畫、建筑。

“太行山的‘褶皺’裡,藏著很多精美的壁畫或建筑,身臨其境,就能感受到其中的美。但它們不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缺乏關注。”賈慧獻多年來致力於太行山鄉土建筑研究,對此感到十分可惜:“為了找到並保護它們,我們四處尋訪,整理檔案古籍,詢問當地村落的老人,希望‘沙裡淘金’。”

兩年前,賈慧獻和學生來到河北張家口市蔚縣張南堡村走訪。他們偶然遇到一個小男孩,新奇地看著他們。賈慧獻隨口問了句:“村裡哪裡還有小廟?”小男孩轉了轉眼珠說:“我家牆上有很多小人畫。”

一行人便跟著小男孩來到他家,在一個棚子裡,賈慧獻發現一幅壁畫。當時牆皮已經脫落,壁畫都快看不出來了。詢問村裡的老人才知道,這裡過去曾是一座廟,破敗后成了民居。賈慧獻隨即和學生們對壁畫進行拍照,並建議戶主和文保部門加以保護。

2019年4月20日,賈慧獻的團隊運營的微信公眾號“太行人家”發布了一篇《太行壁畫的前世今生》,那幅倉庫裡破敗的壁畫原圖經電腦修復,做成了一幀幀動圖:牧羊的父子在夕陽下漸漸遠去,含情脈脈的女子輕搖羅扇半遮面……動圖配上古風音樂,引來了網友的留言和點贊。

這些動圖,都是由賈慧獻指導學生們完成的。從修復到制作,需要多道工序、反復調整。“有一張關帝廟百工圖都殘破了,我和學生花了半年時間修復。殘破的部分,參考圖中的服裝、面部五官、色調等,重新填補畫上,給壁畫做了個‘植皮手術’。”賈慧獻說。“為了讓人物動作看上去更自然,通常一幅壁畫要嘗試六七種動法,才能找到一個較為滿意的。”河北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建筑系學生劉暢說。

創新技術記錄傳統曲藝

“落在水(拉長音)中……”在河北大學文學院實驗室裡,一位保定老調的表演者脖子上佩戴聲門儀,胸口和腹部分別綁著呼吸帶,在錄制唱歌。一旁,文學院講師傅林的電腦屏幕上,記錄著起伏的折線圖和相關數據。

過去記錄方言和傳統曲藝,一般通過錄音、拍視頻。可在傅林看來,有很多特色的發聲、呼吸技巧,僅憑聲音和畫面無法完整記錄下來。

“我們正在記錄保定老調,聲門儀會把表演者聲帶振動的頻率、幅度、節奏都記在電腦裡。此外胸口和腰上還綁著呼吸帶,記錄呼吸信號。還有眼動儀,能記錄眼神感情表達和視線焦點。”傅林介紹,通常普通人吸氣時,胸腔腹腔同步擴張﹔呼氣時,同步收縮。然而,通過仔細對比電腦上的折線,傅林發現:同一名演員,唱旦角時,胸腔腹腔的收縮擴張是同步的﹔而唱生角時,胸腔腹腔收縮擴張相反,與平常呼吸節奏不同。通過觀察、分析這些數據記錄,或許就能找出隱藏的戲曲唱法和技巧。

“把這些信息記載下來,能更完整地記錄曲藝,甚至能發掘很多傳承人自己都未曾注意的內容。藝術家表演中的一些感性美學,或許就能找到解釋。”傅林說。

傅林在黑板上寫了個“米”字,“這個字在安徽方言中,讀音是先三聲后二聲,聽上去像‘米—咦’,普通人聽著像是兩個音中間斷了。”隨即他畫了個圖,“通過儀器記錄我們發現,其實它的安徽方言發音,中間聲帶還在振動,只是人耳聽不到。”

在傅林看來,非遺傳承人多年苦練的技藝,其中很多都是感性的認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利用科學儀器,一來能更好地記錄、傳承曲藝方言文化,二來可以幫助傳承人更直觀地認知自己的技藝。”傅林說。

建設平台開展學科交流

賈慧獻和學生們是建筑學專業出身,對人文歷史知識了解不深。在搜集記錄鄉土壁畫、建筑的過程中,面對壁畫中的歷史背景、人物淵源等,免不了犯愁。像在張南堡村村民家中發現的壁畫,賈慧獻一開始對裡面的人物身份毫無頭緒,后來輾轉請教了當地專家,才弄明白。

傅林也有他的煩惱:“儀器收集的數據量很大,很多成果要通過數據計算才能看出來。我們目前計算能力有限,不能完全用好數據庫。”而且面對大量數據,語言學專業出身的傅林,能想到研究的領域很有限,需要計算機、統計學領域的專業人才加入,才能有更多發現。“我們沒法厘清各種數據間的所有聯系,容易漏掉很多成果。比如聲門的開合時間和唱詞之間有什麼聯系?與劇種是否相關?”傅林說。

近年來,河北大學重點建設燕趙文化學科群,以中國語言文學學科為核心,配合中國史、教育學、新聞傳播學、應用經濟學、法學等學科,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挖掘鄉土民俗文化、促進文化旅游融合創新等7個領域開展深入研究及合作,建設人才梯隊和學術機制,推動提升河北省文化旅游產業核心競爭力。

這為傅林深入研究和跨學科交流提供了平台。“將來我們收集到足夠的數據以后,就可以與別的學科合作,通過技術合成等手段,讓傳統戲曲由AI唱出來。”傅林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