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噲兵敗葬山中 黃桷山改名樊噲山

2020年06月19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樊噲兵敗葬山中 黃桷山改名樊噲山

  在遂寧市船山區老池鎮樊噲山村、飛躍村和安居區西眉鎮石板村交界的地方,有座遠近聞名的高山叫樊噲山,原名黃桷山。遠近聞名,山雄水美、鬆柏疊翠,是盆地淺丘地貌中難得的景觀。

  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駕崩后,呂后大權獨攬。此時,相傳蜀中廣漢郡(今遂寧)青石縣(今重慶潼南青石鄉)出現一方異石:長條形,青綠色,形狀類似龜背,若在石頭上洗衣服,百姓想要衣服是什麼顏色,就能變成什麼顏色。奇事被呂后知曉后,便想據為己有,於是派樊噲去取石。

  樊噲取得石頭,剛把石頭裝上大船,涪江突然波濤洶涌,浪高八丈。一陣顛簸起伏后,石頭滾入涪江,不見了蹤影。想到呂后的殘暴狠毒,樊噲不由仰天長嘆:“吾身為漢室開國大將,東征西伐數十年,卻不想今日因這一方青石招來殺身之禍。此乃天亡我也!”

  樊噲欲拔劍自刎,隨征多年的部下忙上前奪下佩劍道:“與其回去送死,不如在這裡佔山為王。”樊噲隨即佔黃桷山造反。

  得知樊噲造反,呂后勃然大怒,急令蜀中八郡調集人馬,限期剿滅。面對源源不斷的官兵,戰事的持續,山寨糧草逐漸耗盡。無奈之下,樊噲隻得下令突圍,奈何寡不敵眾傷亡大半。最終,樊噲被殺。

  官兵去后,樊噲殘剩的部下及周圍百姓偷偷上山,將樊噲尸身收斂一處,葬在了黃桷山的南寨門前,這便是如今的“將軍墳”。多年后,山東濟南府的王成高游至遂州,念樊噲英雄一世,卻因一石之累而身首異處,心中大有感慨,於其墓前作聯一副:楚后無二將,漢興第一侯。后來,黃桷山便改名為樊噲山。

  (歐歡 四川日報記者王若曄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