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來自重慶一所工讀學校的教育探索——

努力讓“問題少年”不再出問題(法治聚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2020年06月1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最高檢發布意見,要求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堅持懲治與教育相結合,探索建立檢察機關與專門學校的工作銜接機制。工讀學校作為專門學校的一部分,面臨著學該怎麼上、課該如何教、人要怎樣引導等具體問題。重慶合川工讀學校制定完整教育方案、暢通家校交流,探索學校、家庭、社會合力教育矯治。

  

  “人生偶爾會迷航,要堅守心中的善良……”前不久,武意(化名)又回到他熟悉的學校——重慶市合川區工讀學校。但這次,他從“學生”變為“老師”,作為一名大學生來與這裡的孩子們交流。

  5年前,當時14歲的武意經常進出派出所,一年之內,他盜竊20多輛摩托車,家人隻好將他送到合川工讀學校。

  如今,武意走進大學校園,開啟新篇章。這背后,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三方合力引導。

  學校矯治

  探索形成“十步管理法”,定制個性化課程表、一對一上課

  “昨天的古詩會背了嗎?”老師正在給趙寧(化名)單獨“開小灶”。見到有人來,12歲的趙寧也不認生,“我已經會背很多六年級的古詩了。”

  “孩子年齡大小不一樣,學習進度不一樣,老師會給學生定制個性化課程表,一對一上課。” 合川工讀學校黨支部書記、副校長何文龍說。學校以基礎教育為主,將義務教育課程拆分重整,這成為學校文化課的教學特點。

  “小娃兒,有些事也做不得喲……”駐校警務支隊的授課警官每周都會給孩子們上法治教育課。法官、檢察官們也會給孩子們帶來普法宣講、模擬法庭,為的是“讓法律根植於孩子們心中”。

  此外,為了幫助學生回歸社會,學校還安排了實踐教育和見習教育。“讓學生深入一線實訓,走出校門,步入正軌。”何文龍告訴記者。

  翻看檔案室裡一摞摞《成長記錄手冊》,每個孩子的變化躍然紙上:從剛入校的“翻牆逃出學校”“不和老師溝通”,慢慢變成“老師,最近我經常練字”“老師,重慶夏天很熱,您要多注意身體”……

  合川工讀學校創新提出“十步管理法”,從入學的前置分析到最后的見習實踐,從立規矩、正行為到法治教育、思想道德培養,從特長愛好到推薦就業跟蹤幫扶……構成了一整套教育方案,規范學生在校期間的學習生活,最大程度幫孩子們矯正行為。

  據了解,合川工讀學校1980年成立以來,3600余名“問題未成年人”已在這裡迷途歸航。

  家庭關懷

  開設家長警示教育培訓班、舉辦親子活動,促進家庭關系修復

  “出學校了你想做什麼?”工讀學校的老師問向田(化名)。

  “回家。”向田毫不猶豫。

  得到這個答案並不容易——進入工讀學校前,向田與父母關系不太融洽。他經常離家出走,小偷小摸,后因盜竊被送至工讀學校。在工讀學校,老師邀請向田的父親到校參加家庭教育培訓會和各類親子活動,一次次溝通后,向田和父親的關系終於慢慢修復,他對家庭也越發認同。

  對迷途的孩子們來說,僅僅有學校矯治遠遠不夠,他們還需要家庭和社會的關懷。

  “爸,以前對不起你,我好好改……”見到來探望自己的父親,汪文(化名)忍不住痛哭起來。汪文的父親早年離婚后,自己忙於在工地上打工,汪文整日在社會上游蕩,最終誤入歧途。百般無奈之下,汪文的父親隻得將他送到工讀學校進行矯正。

  “深挖每個學生犯錯的過程,最后很多都是家庭問題。”重慶市公安局青少年犯罪研究所所長匡后鵬分析。

  何友榮是學校的心理老師,一次,他讓汪文在沙盤上擺出自己想象的場景。一棵樹,一個家,一頓晚餐……這讓何友榮意識到,汪文對於家庭、陪伴和溝通充滿渴望。於是,他也抓住機會引導汪文,“現在遵紀守法,好好學習,將來家庭才能真正其樂融融。”

  “健全人格的形成受家庭的影響,父母是第一任教師,家庭是第一課堂。”匡后鵬說,開設家長警示教育培訓班和舉辦親子活動,要矯正的不只是孩子們的行為,還有他們的家庭關系。

  社會接納

  注重保護工讀學校學生隱私,幫助未成年人重獲自信

  從工讀學校離開后,武意參加了中考進入高中讀書,又以優異的成績考取重點大學。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這樣幸運,有些人仍會重返迷途,其中,社會歧視往往成為重要推手。學生從工讀學校結業后,老師們都特別注意保護他們的隱私。“不能讓這段經歷成為孩子們發展的絆腳石。”何友榮說。學校試圖通過改名字來緩解工讀學校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收效甚微。面對一些異樣眼光,工讀學校的老師們則“堅守”自己的職業選擇,“這些孩子需要有人幫。”合川工讀學校老師顏澤瓊很堅定。

  去年3月,看到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強專門學校建設和專門教育工作的意見》后,匡后鵬高興得不得了,“多一所工讀學校,就能給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多一些保護,也能減少社會的不穩定因素。隻要你願意努力,這些未成年人就有機會被轉化、被感動。”

  “一個孩子出問題,原因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等各個方面。”中國政法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王順安教授說,我們不能單靠刑罰與未成年犯罪做斗爭,要建立全方位未成年人犯罪處罰和預防措施,幫助這些未成年人獲得自信,回歸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