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化如何從孕育走向定型?聽天府文化專家揭秘

2020年06月18日07:4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聽天府文化專家揭秘

17日上午,一場關於“天府文化從孕育到定型”的講座在成都博物館舉行。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導師段玉明教授,從天府文化源頭說起,講解天府文化構成、定義,及其孕育到定型的發展變化等內容,帶領現場聽眾領略天府文化的別樣風採。

段玉明認為,李冰治水把“水孕天府”變成了“水潤天府”,至今仍令成都平原受益無窮。“所以,守住天府之水,就是守住天府文化。”

講座中,段玉明教授還就天府文化在秦漢的發展進行了分析。他認為,成都平原富庶的稻作農業、豐富的礦藏等物產,再加上秦滅六國后遷往蜀地的能工巧匠、富商大賈,為天府文化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文翁興學”則為天府文化的發展提供智力保障,“天府之國”不再是僅以富庶稱雄,而是走進了“才縱天下”的時代。“能遇見文翁,是‘天府文化’的幸運,從此不再困於一地,有了博大、開放的主流視野。”

通過豐富的史料、生動的故事及考古資料,現場聽眾深刻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厚重歷史底蘊。參加講座的市民表示,今天的講座讓他們受益匪淺,很有意義。同時,也為能擁有這樣獨具魅力的天府文化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此次講座由成都市委宣傳部主辦,是天府文化傳承發展系列講座的首講。“系列活動旨在傳承巴蜀文明,發展天府文化,推動天府文化傳播交流。以文化人、以德潤城,促進實踐養成,提升市民文化素養,彰顯城市文化魅力。”據成都市委宣傳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系列講座還將舉行兩場,邀請天府文化知名專家,以歷史發展為脈絡,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天府文化發展傳承及其深厚底蘊。

為了滿足市民的觀看、收聽需求,此次講座的音視頻還將上傳至騰訊、愛奇藝、喜馬拉雅等多個平台,市民在家即可收聽收看此次講座,享受豐富、充實的文化生活。(記者 汪蘭)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