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線下招聘會已提供上萬個崗位

2020年06月17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線下招聘會已提供上萬個崗位

  6月15日舉行的線下招聘會現場。(西華大學供圖)

  今年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相對復雜,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如何保障?6月15日,“百日沖刺 夢圓盛夏”四川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線下招聘會在西華大學舉行,共組織174家單位提供崗位需求數5000余個,當天,來自西華大學、四川師范大學、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四川傳媒學院、銀杏酒店管理學院、成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的2020屆畢業生3000余人參加雙選會。

  現場:招聘企業更看重學生有無未來規劃

  招聘會現場,西華大學大四學生鄧明坤告訴記者,自己考研失利后才開始找工作,參加線下大型招聘會是第一次,“老師將此次招聘會的資料發到班級群后,我做了不少功課,希望找到一個可以鍛煉自己的崗位,在成都好好生活下去。”

  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天到場招聘的企業不乏通威集團、四川航空、順豐物流、華西集團等大型企業,提供的崗位涵蓋方方面面。每家招聘企業的點位外都畫有排隊等候線,學生等候時需要站在線上、保持一定間距。

  “面試學生,學習成績只是一部分,我們更看重學生的狀態是否積極向上,對未來有沒有規劃,抗壓能力如何。”上市公司、成都新易盛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人事專員陽金秋說,此次公司計劃招聘30—50人,其中大部分是技術工程師崗位,本科生的年薪為8萬—14萬元,還有各種福利。四川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專員陳玉龍則表示,這次招聘會總體來說效果不錯,對學生的素質比較滿意,“同學們的擇業觀較以前有了比較大的變化,都願意到比較艱苦的地方。”

  為保証本次招聘活動安全有保障,西華大學對來校招聘人員進行了信息核對、體溫監測、健康碼核驗,並要求所有人員全程佩戴口罩。和以往招聘會不同,本次招聘會特設“防疫物品供給點”。

  應對:恢復現場招聘,已提供超萬個崗位

  今年,全國有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再創新高﹔我省普通高校2020屆畢業生達48萬余人,比去年增加4萬余人。加之受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為促進畢業生就業,省教育廳配合人社等部門推動出台了我省《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十條措施》,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廣搭就業平台,千方百計擴資源、拓渠道、穩就業。省級層面先后舉辦了“眾志成城戰疫情、攜手並進促就業”等系列網絡招聘活動,自3月以來全省高校累計舉辦各級各類網絡招聘會1.5萬余場次。

  近期,我省有序恢復現場招聘會,四川農業大學、四川師范大學等高校已陸續恢復舉辦校園現場招聘會,5月下旬到6月8日,全省高校共舉辦了84場校園現場招聘會,參與用人單位331家,提供需求崗位10474個,參與畢業生6828人,投遞簡歷數11843份。

  此外,針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湖北籍畢業生、殘疾畢業生等特殊群體,我省開展“一對一”幫扶,努力促進順利就業。截至6月8日,全省高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湖北籍、殘疾等三類畢業生整體就業率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四川日報記者 李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