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金邊日食”看點幾何?如何觀測?專家“劃重點”!

2020年06月17日06: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令人期待的“金邊日食”看點幾何?如何觀測?專家“劃重點”!

  6月21日是“夏至日”,當日下午,一場觀賞效果絕佳的“日環食”將在我國境內上演,這也引發了國人極大的觀測熱情。那麼,對於此次“金環凌空”,普通公眾看什麼?如何科學觀測?天文專家在此給出了一些建議。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本次日環食的“食分”非常大,太陽整個圓面將有超過99%的面積被遮住,幾乎接近全食,這樣的“日環食”也被稱為“金邊日食”。本次“日環食”我國處於絕佳的觀測位置,其中西藏、四川、貴州、湖南、江西、福建、台灣等地可見環食,其他大部分地區可見不同程度的偏食。

  日全食發生時,在最精彩的幾分鐘全食時間內,將出現星空背景、色球層和日珥、日冕、貝利珠四大美景。

  那麼,在本次的“金邊日食”中,可以看到這四大美景嗎?“由於幾乎接近全食,環食階段光球層未被遮擋的部分極少,有可能直接觀測到輕微的色球層甚至是日冕層和貝利珠。當然,這並不容易,需要很多因素來配合,如晴朗的天氣、較高的大氣透明度、環食帶正中心位置等。”史志成說。

  雖然不如日全食壯觀,但“日環食”也非常精彩。“最精彩的部分當屬環食階段,即從地球上看,月球完全‘走’到太陽前面。屆時,太陽的中心部分黑暗,邊緣卻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個耀眼的‘金指環’,蔚為壯觀,看點十足。”史志成說。

  面對這場天文盛景,普通公眾該如何科學觀測?史志成提醒,在掌握好所在地日食發生的准確時間后,最好是提前踩點,選擇好觀測位置﹔喜歡天體攝影的,提前選擇有特色地景的地方,將更有觀賞價值。觀測時,一定要注意不可用眼睛直視太陽,日常的太陽鏡或墨鏡更是絕對不能用於直接看太陽。最好是提前准備好一副專用的日食眼鏡,但也不要連續觀測超過2分鐘,每觀測2分鐘要休息一小會兒。(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