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祝福!”

“雲畢業”,一樣有儀式感(網上中國)

海外網 李雪欽

2020年06月17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雲畢業”,一樣有儀式感(網上中國)

機器人替身參加畢業典禮、“雲畢業照”腦洞大開、行李“在線打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高校師生亮出“十八般武藝”,以科技、創意賦能畢業儀式,“雲畢業”成為熱議話題。

畢業答辯“雲上見”

“線上答辯前,要調整好狀態、調試好設備,確保答辯過程的順暢。”“通過屏幕答辯,體會到了數字化時代網絡的便捷。”為解決防疫期間畢業生返校難的問題,許多高校推出“雲答辯”。

李辰是深圳大學傳播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專業一名大四畢業生,近期他和同學通過騰訊會議向老師進行畢業設計作品的展示和答辯。“桌上架著補光燈,對著攝像頭介紹自己的畢業作品,感覺自己就像帶貨主播。”李辰如此形容“雲答辯”時的感受。

為確保線上答辯質量,不少學校“雲答辯”過程中全程錄音錄像,並截取關鍵畫面,與答辯記錄一並留存,整個答辯過程可回溯、可復查。有畢業生表示:“‘雲答辯’是我們這屆畢業生難忘的一件事。”

美術、設計專業的畢業作品展也搬到線上。中央美術學院近日以學院6000平方米的美術館為藍本,建了一座“虛擬美術館”來啟動“彼時·此時”2020央美線上畢業季展覽。首展以4大虛擬展廳呈現了406名研究生的畢業創作及學術論文,同時上線的還有近百萬字創作體會。據介紹,“3D虛擬畢業展”的觀看方式,通過建模還原了美術館展示作品的場景,觀者可根據圖標的提示游走於各個虛擬展廳。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服裝與服飾設計系則開展了以“共生”為主題的雲上畢業秀場。

機器人代領畢業証

頭戴方帽,身披長袍,頂著“平板臉”,機器人替身踩著“四輪腳”走向校長,接受學位証和撥穗——雲端畢業典禮,儀式也要到位!

這是日前南京郵電大學2020屆研究生畢業典禮現場上的一幕。該校為了給未返校畢業研究生一個完整的畢業典禮,特意借助機器人雲連線部分畢業研究生,幫助他們在現場接受學位証書授予。遠程的畢業生可以通過平板的顯示屏與現場實時互動“比心”。

“給校方創意點贊”“硬核南郵,在線撥穗”,網友紛紛熱議這場“雲畢業典禮”。據悉,南京郵電大學學生機器人創新團隊在國內外各大機器人競賽中屢創佳績,畢業典禮上的機器人,就是學生們根據此前比賽中的機器人改裝而成。

哈爾濱工程大學2020屆研究生採取“自助式雲畢業”的方式,畢業生通過手機程序即可在“掌中”體驗畢業季:隻需進入互動程序,選擇証書並比劃出對應手勢,校長就會在手機屏幕上出現,為拍攝者“雲撥穗”,還可將這一刻作為視頻保存。

“隔空撥穗也是一種嘗試,這種儀式多少彌補了學生們的缺憾。”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朱曉進表示,“雲畢業典禮”在一定程度上能滿足部分學生對儀式感的需求。南京大學校長呂建認為:“改變的只是方式,不變的是對畢業生的祝福與期待。”

畢業照當然也很重要。雖然少了實景拍攝的現場儀式感,各高校的畢業生們“腦洞大開”:有的手繪Q版同學在學校標志性建筑前手舞足蹈﹔有的融入萌萌噠的動漫卡通人物形象﹔有的用班級裡每位同學的頭像合成多個版本的畢業合影……

除畢業生自制“雲畢業照”外,部分高校也開展相關服務。廣西師范大學推出的“雲畢業紀念冊”收集了該校地標性場景,畢業生隻要掃碼進入小程序,就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到模板裡,迅速合成畢業照。華中科技大學開發了一個可以“雲合照”的微信小程序——森林雲相館,畢業生可以邀請好友拍照、進行形象DIY並生成圖片。

“雲打包”真貼心

為解決2020屆畢業生無法回校收拾行李的問題,哈爾濱理工大學近日幫助未返校畢業生“雲打包”行李。工作人員現場與畢業生全程視頻連線,用“雲直播”方式,對260余間寢室的900余名未能返校畢業研究生的個人物品進行分類整理,全部整理完畢后由相關郵遞企業入校進行統一打包、稱重和郵寄。

此舉受到該校學生的好評:“身在外地不能返校,沒想到學校能推出這樣的服務,大到被褥,小到鑰匙,都通過視頻的方式與我們連線溝通,十分貼心。”

高校畢業生離校寄大件行李需求猛增,各家快遞公司也創新業務形式。順豐推出“雲打包”寄件服務,採用遠程代寄模式和無接觸式收件方案,幫助高校學子打包行李,順利寄送電腦、行李、書籍等大件物品,解決了特殊時期畢業生不便親自到場裝寄的難題。京東快遞也推出“畢業寄”活動,可開展“兩証一書”寄遞與“雲打包”遠程寄件服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