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探成都海鮮市場:三文魚暫時下架 青石橋進口海鮮要登記溯源

2020年06月16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打探成都海鮮市場:三文魚暫時下架 青石橋進口海鮮要登記溯源

白家市場人氣下降

  據北京日報6月13日報道,北京連續兩天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發地市場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案板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消息一出,三文魚頓時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而在日常生活中,三文魚離大家最近的地方——海鮮批發市場以及商超的情況又如何呢?15日,記者走訪了青石橋海鮮市場、白家批發市場以及盒馬鮮生。一天走下來,除了招牌上的照片,記者未看到任何三文魚。除了沒有三文魚,批發市場也少了幾分平時的熱鬧。

  市民:

  有的擔憂有的淡定

  “你看嘛,賣家比買家多。”15日上午十一點半左右,在青石橋海鮮批發市場的入口處,負責測體溫的工作人員指了指入口正對著的通道,一眼就能望到頭。約十位市民或單獨或兩人同行,分散在各個商鋪前,“以前周一不說好多,但一直來來往往都有人。”“平時一上午能賣個十多單,今天到現在來了兩個買家問,隻賣了一單。”市場入口處的一位商家表示。

  中午十二點過,一位身穿黑色短袖的市民,一邊等商家幫他把買的幾包海鮮放進出租車的后備廂,一邊說,“防控又變嚴了。”而就在旁邊的入口處,面對一個忘戴口罩求情想進去的“熟人”,工作人員表示沒戴就去買,旁邊超市就有。

  “還是有點擔心,今天也是臨時路過想吃進來買,這段時間可能會盡量少來一點”“我覺得還好,戴了口罩,門口測溫,今天買的花甲和蝦”“我覺得還好吧,並沒有太擔心”“三文魚這段時間可能暫時不會買”……對於三文魚和海鮮市場的態度,當天前往青石橋海鮮市場採購的市民各有不同。

  商家:

  市場通知暫時下架三文魚

  下午三點左右,記者在白家批發市場海鮮區域看到,近百米長的通道,有六七個挂著紅色燈罩生鮮燈的攤位,或蓋著油布,或空無一物,“那些挂了燈的都是之前賣三文魚的”。順著商家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紅色燈罩生鮮燈下一片黯淡。市場上的商家表示,12號市場就挨家挨戶通知那些商家暫時下架三文魚了,都空了。

  青石橋海鮮市場的商家也表示,前幾天市場工作人員也逐一上門通知三文魚暫時下架了。而在盒馬鮮生財富領域店,記者也沒有看到三文魚的相關產品。“平時一個周末大概一二十件,一件三條左右,送酒店,現在都停了。”青石橋海鮮市場的一位商家表示。

  “不光是三文魚,你看嘛,一個人都沒有。”商家一邊說,一邊對著臨街一側的一排商鋪努了努嘴。街對面海鮮大排檔門口的牆上,貼了一塊半米左右的牌子,寫著“三文魚已下架”。對此,白家批發市場的海鮮商家也是瞪圓了眼,“周六人還很多,周日一下子就沒了。”

  相關措施

  進口海鮮單列一項專門管理

  盒馬成都線下暫無三文魚生鮮產品銷售

  在青石橋海鮮市場走訪的過程中,記者遇到了正在發放銷售台賬的市場工作人員。對方表示,目前市場內所有的三文魚都已經暫時下架了。在過往海產品、水產品、禽肉、蔬菜等的分類管理基礎上,目前市場已經將進口海鮮單列一項專門管理,每天上午發一份銷售登記表,下午再收回,實行動態管理,從哪來的、賣給了誰都一目了然。如果需要溯源,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到源頭和去向。

  一天的走訪,除了招牌上的照片,記者沒有看到一條三文魚。線下似乎已經看不到,線上的情況又如何呢?記者分別在手機應用“餓了麼”和“美團”上,下單購買了一份三文魚壽司和一份薄切三文魚。在半個小時后和近一個小時后,記者分別收到了兩份外賣。而在盒馬鮮生手機APP上輸入“三文魚”,除了三文魚玉米粥、蛋黃醬紅三文魚罐頭等預包裝食品,並無其它三文魚相關產品。

  另外記者了解到,盒馬鮮生在成都線下暫無三文魚生鮮產品銷售。盒馬鮮生工作人員表示,無論是暫時下架相關產品還是開展相關檢測,他們都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當然有影響,但都是暫時的。”白家批發市場一位之前在賣三文魚的老板一邊清理著地上的貝殼,一邊指了指其他水產品說,沒有三文魚,還有其他的,期待生鮮燈再次亮起。(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林聰 攝影 呂國應)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