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復蘇了!一二三線價格齊漲 北京二手房漲幅第一

2020年06月16日08:43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樓市復蘇了!一二三線價格齊漲 北京二手房漲幅第一

  “住房需求得到進一步釋放,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價格略有上漲。”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如是解讀今年5月份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略有擴大,二手住宅漲幅與上月相同或微擴。其中,一線城市漲幅領跑,北京、深圳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1.8%、1.6%,居70城第一、二位。

  今年前5個月,雖然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均同比下降超10%,但降幅已經比1-4月份收窄。分月份看,5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均出現疫情以來的首次同比正增長。業內人士稱,隨著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逐漸減少,房地產市場開始全面復蘇。

  房價上漲城市數量連增4個月 樓市復蘇

  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最大的10個城市。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到57個,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為41個。

  梳理發現,這是新房、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連續第4個月回升。今年2月-5月,新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分別為21個、38個、50個、57個,二手住宅分別為14個、32個、37個、41個。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稱,新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57個,這與2019年第三季度的最高點持平﹔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到了2019年9月以來的最高點。

  “簡單計算,相當於70%城市的房價都出現上漲,這是最近7個月來的最高點,與2019年12月持平。這一數據雖然低於2019年第三季度,但繼續上行的趨勢已經出現。”張大偉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說,5月份的數據表明,全國市場正在持續復蘇,並基本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市場整體走出了低迷狀態。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5月份各地房地產交易超乎預期得好,尤其是部分大城市。另外,各地對新房預售証的管控明顯放鬆,高端項目的增加,也影響到價格漲幅。

  一線城市價格漲幅領跑 北京力壓深圳

  2020年5月70個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指數。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分城市類別看,孔鵬稱,各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略有擴大,二手住宅漲幅與上月相同或微擴。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31個二線城市、35個三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分別環比上漲0.7%、0.6%、0.7%,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環比上漲1.1%、0.4%、0.3%。

  嚴躍進指出,5月份樓市的最大亮點在於一線城市,其漲幅是最大的。一線城市近期的市場交易總體不錯,尤其是豪宅項目交易情況較好,會帶動此類城市房價的上漲。

  一線城市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1.1%,嚴躍進稱,這是2017年4月以來一線城市二手房的價格漲幅首次超過1%,“一般來說,我們會把超過1%的漲幅認定為房價過熱,因此,后續要對一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進行管控,尤其是學區房價格。還要注意的是,一線城市房價的上漲,容易引起預期變動,進而會對其他城市的房價產生影響。”

  4個一線城市中,北京、深圳漲幅明顯,分別達到1.8%、1.6%,位居70城第一、二位。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稱,5月份北京二手房實際成交量達到2.1萬套,主要與疫情期間積壓的需求迅速釋放、西城區學區房成交量井噴有關,這使得二手房價格上漲明顯。

  因為去年二手房稅費的調整,加上其他諸多利好因素,深圳的房地產市場持續火爆。二手房方面,2019年9月至今,深圳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位列70城第5位、5位、3位、2位、4位、3位、1位、2位、2位。

  嚴躍進稱,北京二手房價格漲幅超過深圳,有一定的偶然性。北京學區房政策突然調整,導致5月份的交易量大增,漲幅有所擴大,而深圳市場的持續火熱,在5月得到一定的監管,因此漲幅略有回調,這才使得北京的漲幅大於深圳。

  嚴躍進預計,在當前情況下,調控政策或許不會迅速收緊,北京、深圳的市場會繼續保持一定熱度。中原地產研究中心也稱,到6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場的熱度將有所減弱,但價格仍會持續上漲。

  商品房銷售面積降幅收窄 5月出現反彈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15日,國家統計局還公布了今年1-5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

  數據顯示,1-5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約4.87億平方米,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4月份收窄7.0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約4.63萬億元,下降10.6%,降幅比1-4月份收窄8.0個百分點。嚴躍進認為,商品房銷售面積雖然仍呈現負增長態勢,但跌幅快速收窄,表明5月份的交易情況較好。

  單看5月數據,當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約1.47億平方米,相較於2019年5月的1.34億平方米上漲了9.66%﹔全國商品房銷售額約1.44萬億元,相較於2019年5月的1.26萬億元上漲了14.04%。今年1-2月、3月、4月的商品房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均低於去年同期。

  “5月份的成交數據出現同比上漲,這是疫情以來的第一次,疫情的影響正在快速過去。”張大偉說。

  從企業層面看,1-5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475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8.1%,降幅比1-4月份收窄3.9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2429億元,增長7.1%,增速提高0.2個百分點。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認為,房企拿地在向一二線城市聚集,高溢價率地塊也在增多。部分城市在土地政策上有所放鬆,包括付款、准備金等層面,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房企拿地的意願。同時,部分城市市場交易加快復蘇,企業在快速獲取預售資金的同時,在土地市場上表現會更為積極。

  此外,今年前5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等數據雖仍是負增長,但均出現降幅收窄的趨勢。

  放鬆調控空間有限 6月樓市或高位運行

  資料圖 售樓部沙盤。中新經緯 薛宇飛 攝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為99.35,比4月份提高0.49點。58同城、安居客購房者行為信息亦顯示,5月份購房者信心指數為107.2,環比上升4.4%﹔有超60%的購房者認為今年的樓市調控政策會保持穩定﹔39.1%的購房者認為今年成交套數同比將上漲﹔61.7%的購房者認為一二線城市短期內房價穩定,未來還會上漲。

  張波指出,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各地對放鬆樓市調控依然會保持謹慎態度,尤其是針對需求側的政策,例如首付比例、限購、限貸等,鬆動空間十分有限。預計今年熱點城市和區域的樓市交易依然會走出新高峰,但城市間的量價分化會持續。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各地出台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的次數明顯減少,僅為35次,而1-4月份合計為238次。張大偉稱,6月份的樓市會繼續高位運行,全年市場的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歷史最高紀錄。

  嚴躍進說:“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計算,1-5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均價為9500元/平方米,同比漲幅為1.9%。就房價走勢看,實際上已經走出過冷區間,至少隨著市場交易的反彈,房價下跌的空間不大。今年購房需求比較強勁,使得房價漲易跌難,但類似漲幅相對可控,市場不必過慮。”(薛宇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