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玉兔”進入第十九月晝工作期

2020年06月16日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嫦娥”“玉兔”進入第十九月晝工作期

  記者昨天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昨天零時54分和13時49分,“玉兔二號”月球車和嫦娥四號著陸器分別結束了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喚醒,進入第十九月晝工作期。截至當天,嫦娥四號著陸器已在“月宮”度過529個地球日。

  據介紹,為給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提供通信支撐,國內佳木斯、喀什兩個深空測控站經歷了一個多月的適應性改造。改造已於6月13日正式竣工,目前通信已經恢復正常,將繼續支撐“玉兔二號”的月球背面之旅。

  本月晝期間,“玉兔二號”月球車和嫦娥四號著陸器搭載的科學載荷將按計劃開機,繼續開展科學探測。此前基於第17月晝時獲取的全景相機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數據,科學家在“玉兔二號”月球車當前位置西南方向約3米處,發現一個直徑約為1.3米、深度不超過20厘米的小坑,小坑中央及東南方向存在反射率較高的物質,同周圍月壤的亮度有明顯區別。本月晝,“嫦娥”和“玉兔”將重點利用紅外成像譜儀對該小坑進行探測,以期獲取更多的第一手資料。(北京日報記者 張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