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機會多 口罩別離臉

2020年06月16日09:4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就餐機會多 口罩別離臉

餐廳在門口顯眼處張貼溫馨提示。

就餐前口罩都不要摘下。

盡管出外用餐的機會大幅增加了,但口罩還是不能摘,一刻也不能放鬆——昨日,記者走訪廣州各餐飲門店,有不少食客這麼表達。記者在餐飲店中看到,從餐廳經理到服務員到廚房廚師,口罩依然不離臉﹔前往餐廳用餐的食客,也自覺佩戴著口罩,防護工作依然到位。

服務員主動提醒 離座須戴口罩

昨日中午12時許,記者來到天河百福廣場的廣州酒家。此時門店已滿座。商家在門口專設一張簽到台,台面上依次放著測溫儀、免洗消毒液、食客登記本等。簽到台旁邊有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看守。記者在此觀察十分鐘,每一位到店客人都戴著口罩,入門前經過測溫以及登記信息等環節。簽到台上用紅色紙做了台卡,提醒食客“出入佩戴口罩,勤洗手”。

記者在門前看到,時不時有食客從內廳出來,這些中途離開去洗手間的食客,並沒有佩戴口罩。服務員特別對這部分食客進行攔截並提醒佩戴口罩。“無論是用餐完畢離開還是中途離場,一旦食客離開座位,處於非用餐狀態,都須佩戴上口罩。”門店總經理何女士告訴記者。記者在門店裡看到,門上貼著“溫馨提示”,內容第一項就是提醒食客“請戴口罩,坐下飲食最后一刻才脫口罩,飲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離開座位必須戴口罩。”

在餐廳內,記者見到有食客入座后直到點完餐,菜品上桌,才摘下口罩用餐。食客小李告訴記者,自我防護一天也不能放鬆,這是對自己也是對身邊的人負責。“我們也不排斥到餐廳用餐,會選擇防護工作到位的餐廳吃飯,各方面防護措施更到位,也更能讓人放心。”

當食客用餐結束后離開,戴著口罩的服務員第一時間用消毒液噴洒台面以及椅子進行消毒,再收拾桌面。記者觀察到,在服務員結束工作后的10分鐘,下一桌客人才被安排入座。在餐廳門口有一塊電子屏幕,特別對此做了提醒,並請食客耐心等待。

何女士說,最大的廳原本可以放50多張桌台,現在隻放30余張,目的是隔開桌子之間的間距,拉開安全距離。

響應本報公筷公勺行動 餐廳依然遵循

從今年2月份開始,本報聯合廣州市文明辦、廣東省餐飲行業服務協會共同發出“使用公筷公勺,推進廣州文明餐桌建設”的倡議,廣州多家餐飲企業加入倡議行動。昨日,記者走訪正佳廣場,看見部分餐廳至今仍舊踐行公筷公勺制。在山東老家餐廳,每一張桌面上,都放著其參與本報公筷活動的倡議台卡,服務員仍舊在食客入座時,提醒食客使用公筷,並為每一桌的食客提供公筷和公勺。

食客蔡女士稱,非常認同使用公筷,“現在與人共餐,最怕同桌人不用公筷。我一般會要求店員給多幾雙筷子,每個菜都放一雙,通過這種方式來提醒對方用公筷。”她認為,使用公筷可以避免疾病通過唾沫傳播。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