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十分鐘就東搖西晃 家長焦慮報網課當家教

2020年06月16日09: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在家提前訓練“小豆包”

北京“幼升小”入學現場登記已啟動,孩子們都有了較為明確的去向。家長的擔憂也從孩子去哪上學變成了如何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

在家數月,一些即將升入小學的孩子玩慣了。雖有網課,但是時常出現坐不住、精力不集中等情況。一些家長十分擔憂孩子的學習、生活習慣不能適應小學的要求。

小學老師對此支招,相比於學習知識上的提前搶跑,幼小銜接階段更應該讓孩子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對孩子未來發展更加重要。

孩子難受

上課十分鐘便如坐針氈

“某某,我怎麼看不到你了?”

“某某某,不要說話了。”

“上課不能吃東西。”

網課上,老師不斷提醒著學生們上課應該遵守的規矩,但是效果甚微。

不僅需要老師提醒,媽媽也坐在幽幽的身邊,不斷提醒著孩子的坐姿。但是,幽幽卻並不以為然,手剛不擺弄鉛筆,腿又開始不斷抖動。坐了十來分鐘后,身體便東搖西晃起來。“撓撓這、摳摳那,已經明顯坐不住了。”

默默平時比較調皮,在幼兒園的網課中,也常常被老師點名要求坐好,不能隨便離開。“一堂課半小時,隔幾分鐘他就得下地溜達一圈。”默默媽媽對此也頗為無奈,平時需要上班,老人帶著孩子還需要做飯,在網課時對於屏幕中的老師,默默並不怕。

在某小學即將入學的家長群中,每當提及“精力不集中、坐不住”時,都會引起許多家長的“吐槽”,未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更讓家長擔心。“在家待了小半年時間,從作息、上課規矩再到學習習慣都不太好,雖然有網課,但是隔著屏幕,老師隻能看到孩子的頭,手和腳總在下面搞小動作。”

小凡不僅在老師講課的時候坐不住,做作業的時候也是拖拖拉拉,注意力很難集中。隻要周圍有個風吹草動,就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如果我們不盯著,做幾道題之后就不知道坐那想什麼了,要麼就玩鉛筆、橡皮或其他小東西。”

為了讓東東有好的作息和學習習慣,媽媽給他報了幼兒園的網課,但是在老師講課時,他常注意力不集中,不時地搖晃桌椅,而每次老師點他回答問題時,東東都是一臉錯愕地看著屏幕中的老師。“點到他的名字,他經常是一個激靈,根本沒有注意聽老師講的內容。”

家長焦慮

白天忙工作晚上干家教

“10以內加法教了一個月,減法教了一個月,20以內加法學了兩個月還沒學完,實在不能明白怎麼把孩子教會。”從春節之后,考慮到幼兒園、培訓機構短期內不能開學,丫丫媽媽就下定決心自己教孩子。她在網上找到了很多教學視頻,還專門向曾經當過小學教師的丫丫姥姥請教,認為准備得非常充分后,開始教孩子計算題。

“自己覺得已經准備得很充分了,各種教學技巧、解題思路都記在筆記上了,但最后才明白,最好的准備其實應該是心理准備——做好怎麼教孩子都不會的心理准備。”丫丫媽媽的吐槽中透著疲憊。“孩子能把10的幾組分解數字背得滾瓜爛熟,但是2加8等於幾就不知道了,拿積木擺的時候能擺對,寫在本上就不會了……什麼是行,什麼是列,講了4個月,還是不理解。”

丫丫媽媽惟一慶幸的,就是今年新入學的孩子相對都缺少學前知識儲備,“大家起步差異不會太大,也許老師在課上會教得慢一些,丫丫也能跟上。”

雯雯媽媽則發愁孩子在學拼音的時候,發音和書寫都經常跟英語混淆。“可能我們教的時候方法不對,現在有越教越亂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反而給老師添亂了。”

不少線上教育機構也看到了這個巨大的需求,陸續推出了線上的幼小銜接課。彤彤媽媽也給孩子兌換了某網課的兩期銜接課,共90天,每天5分鐘,隻堅持了3天就放棄了,“老師教的很淺,都是背講義型的,然后就是給孩子布置作業,第二次課也沒有跟孩子的互動和講解,其實還是都甩給家長了。”

返校推遲

老師學生繼續當“網友”

“孩子即將回籠,你做好准備了嗎?”在家長群中,老師發來了幼兒園要開園的消息,劉婷第一時間報名。“不想著讓他多學什麼知識,而是想讓他回到學校的環境,養成好習慣,以免到小學的時候不適應。”

上周五,一家英語培訓機構的老師也稱,線下課即將開始,自己所在的機構已經開了復工復學大會。“跟孩子們做了幾個月的網友,終於要見面了。”

這對劉婷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畢竟線上課對於六歲的孩子來說,效果並不理想。“他們現在需要有學校的環境去規范,養成學習習慣,在家裡很難做到。”

考慮到孩子之前在國際幼兒園上學,怕不能適應小學的教學秩序,李艷本來給孩子定了小區附近幼小銜接班的半年學位。雖然這個學期幾乎已經結束,但是老師們通知她,校方也做出了調整,將在七月初到八月中旬開設短期的銜接班,“讓孩子習慣小學的一日流程,養成獨立學習、就餐等好習慣。”

而張曉源家孩子所在的私立幼兒園也取消了暑假,隻要家長願意,正式開園后可以讓孩子一直上到小學開學。為了吸引家長繼續將孩子送園,幼兒園還在未來的兩個多月中開設了銜接課程,取消午休時間,由老師帶著孩子進行教學活動。

在班級群裡,老師發送了各項教學安排,“有拼音、10以內加減法,還請之前的畢業生分享上小學后的各種改變,看著還是挺吸引人的。我們現在就盼著快點開學了。”

但因為疫情的突然變化,幼兒園老師給劉婷發來了推遲開園的通知,同時英語機構老師也發來消息稱“我還要跟孩子再做一段時間的網友。”

而李艷和張曉源家孩子七八月份的課程也不知能否實現。“就算到時候說能上,我們也還是有擔心,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去上,隻能到時候再做決定。”

如何過渡

良好的習慣比知識重要

韓瑞為孩子列了一個學習時間表,每天需要完成一百道數學題、認識六個漢字、讀一本英文繪本以及兩天背一首唐詩。在她看來,在比較規律的學習中,孩子也有了明顯進步。通過軟件讀繪本從開始的70多分,變成現在的90多分。“漢字認識的多了,孩子也更願意去自己讀書。前幾天去郊區玩,孩子脫口而出說了兩句與景色相配的唐詩。”在韓瑞看來,疫情開始后自己居家辦公,對孩子的學習也提出了要求,雖然學習有時會中斷,但是大多數時間都堅持下來了。“自認為不管從學習習慣還是獲取的知識量都有很大的收獲。”

已經在小學教學崗位上工作了十幾年的劉老師告訴記者,其實並不要求新入學的孩子掌握過多的知識。“有的孩子入學前就會四則運算了,或者已經學習奧數了,其實並沒有必要。超綱學習不僅降低了大多數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更給家長帶去了巨大的壓力。”

“相對於知識儲備,家長幫助將要入學的孩子們培養好的學習習慣更加重要。”劉老師做過多屆班主任,在她看來,一些孩子心理上還沒有做好成為小學生的准備,尤其在今年較為特殊的情況下。在幼兒園階段孩子的一些事情,都是由家長完成,現在應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比如能自己整理書桌、收拾書包、盡量會寫名字、課堂上專心聽講。

目前孩子無法返回學校,家長也應該注重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於坐不住的孩子,家長可以循序漸進地進行訓練,從坐15分鐘慢慢過渡到30分鐘,其間可以讓孩子安靜看書或者由家長給孩子講故事。“家長不用著急在學習知識上提前搶跑,應該注意的反而是習慣養成,這個對孩子未來發展更加重要。”(記者 趙喜斌 周明杰 插圖 宋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