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區(院落)嚴格“亮碼通行” 中高風險地區快遞包裹等要消毒

2020年06月15日12: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5日電 (王波)6月15日,記者從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網獲悉,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印發《關於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從7個方面做出詳細規定,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內容包括:嚴格執行零售藥店購買退燒藥品人員實名登記、測溫和報告制度;提示近14日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返)蓉人員主動到社區進行健康申報﹔小區(院落)要嚴格實行“亮碼通行”﹔對中高風險地區快遞包裹要進行消毒等。

一、強化責任落實

各區(市)縣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屬地責任,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確保責任落實到位、措施執行到位、風險管控到位;各部門、各行業落實疫情防控主管責任;各企事業單位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法律法規,自覺履行防控義務。

二、落實“四早”措施

健全監測預警機制和快速處置機制。落實公共場所體溫檢測措施,嚴格執行零售藥店購買退燒藥品人員實名登記、測溫和報告制度。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排查,堅持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必檢”,做到 “早發現”。 並按規定落實“早報告”要求。落實“早隔離”措施,並實施精准管控。對核酸檢測陽性者落實“早治療”措施,醫療機構要提升醫護人員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期識別、診斷治療能力。

三、落實內防反彈防控策略

各區(市)縣要加大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蓉人員排查力度,提示近14日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返)蓉人員主動到社區進行健康申報,並落實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強化食品經營市場防控措施,落實食品安全索証索票制度,完善商品溯源管理和流動軌跡管理,對中高風險地區快遞包裹等進行消毒。加強對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的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做好相關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篩查,並對相關產品和環境開展新冠病毒抽樣監測,進一步全面排查可能的傳染源,切斷可能的傳播途徑。管控措施要科學適度,避免影響企業和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四、鞏固外防輸入閉環管理

強化入境人員口岸檢疫、受控轉運、隔離醫學觀察、醫療救治等閉環管理措施。嚴格登機前、飛機上、落地前旅客健康管理,依法依規要求旅客如實填報個人健康信息。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完善防控措施,實現“及時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預防二代病例,切實杜絕三代病例”,堅決防范境外輸入性病例導致的疫情擴散和蔓延。

五、落實社區防控措施

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化管理作用,對14日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返)蓉人員全覆蓋排查、建立詳細台賬,並按規定處置。小區(院落)要嚴格實行“亮碼通行”,對走親訪友、復產復工等新來(返)蓉人員要進行登記管理。社區要會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持續抓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不得擅自解除隔離。加強線上線下宣傳動員,通過在小區(院落)顯著位置張貼公告,在QQ群、微信群發布消息等方式,宣傳防控措施和中高風險地區名單,引導相關人員主動申報個人行程。

六、加強宣傳教育

進一步增強群眾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孕產婦、殘疾人、嚴重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個人衛生防護意識和科學防護能力。培養公眾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科學戴口罩、勤洗手、注重咳嗽禮儀、不隨地吐痰等習慣;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減少人員聚集,拒食野生動物;外阜來的快遞包裹消毒后進家門;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自我隔離並及時就醫;倡議非必要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

七、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將預防關口前移、下移,深化環境衛生整治行動,落實公共場所、公共設施、公共交通工具、快遞站點、住宅小區和封閉場所等的日常環境清潔、消毒通風和媒介生物控制措施,加大農貿市場、城鄉結合部、垃圾存放點等部位的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動員全民參與,使城鄉更干淨、人民更健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