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畢業生宅家辦油畫展意外走紅

2020年06月15日10: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央美畢業生宅家辦油畫展意外走紅

  因疫情不能返校,線下畢業作品展被取消,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大四畢業生游欽煌日前宅家辦畫展,在社交媒體上意外走紅。央美本科生畢業作品展今天啟幕,游欽煌的作品也將走出居民樓天台,與更多觀眾雲端相見。

  游欽煌以好友的家為創作對象,描繪了疫情期間一戶普通人家的生活狀態。這些作品描繪的有擺放著婚紗照的溫馨角落,充滿年代感的老式電器和家具,正在播放抗擊疫情節目的電視畫面,還有一家人交流的場景。畫中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深厚的情感,打動了許多人。

  游欽煌家住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城,“宅在家”線下展覽開在好友家的居民樓。“我們兩家關系特別好,從我小時候就經常互相串門。對我做展覽的想法,朋友家也很歡迎。”游欽煌說,朋友家的房子是街邊獨棟的樓,已有27年的歷史。一樓是加工床單、布罩的店鋪,樓上幾層是朋友的家,在這裡他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

  此次畢業展包含13幅油畫作品,其中最早畫出的一幅,內容是游欽煌的好友躺在籃球明星科比的海報、畫冊、書籍中間。“他從小就特別喜歡籃球,收集了很多科比的資料。那天得知科比意外去世后,我們就商量畫了這樣一幅畫。”游欽煌說。

  鼠年正月初九起,游欽煌開始畫好友家的日常生活,一畫就是3個月。游欽煌想用畫筆記錄下疫情期間宅家的日子,創作符合當下特殊時期的作品。“隻有到了特殊時刻,我們才會體會到平常的生活多麼美好。”

  作品創作完成后,游欽煌開始自己擔任布展工作,設計了自己人生第一張展覽海報,還就地取材,用朋友家小店剩下的布條、竹竿等挂畫,斑駁的水泥牆面反而成為頗有現代感的展廳牆面。在展覽布置好以后,他迎接了第一批觀眾——自己的親朋好友。

  游欽煌說,自己的父母是農民,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一直支持著他,認真聆聽他解釋藝術創作理念。當地居民對展覽覺得很新鮮,有人覺得畫展都是開在高大上的美術館裡的,還有人認為油畫應該畫山水風景,怎麼能畫舊空調、家具,“大家的反應挺有意思的,可能你不跟他們聊的話,就不知道觀眾眼中的藝術是什麼樣子的。”游欽煌覺得,展覽是一次機會,豐富了當地居民對於畫展、油畫藝術的認識。

  展覽的消息通過社交網絡傳播后,還吸引了外地觀眾慕名而來,有時一下午有幾十人參觀,有的甚至來自廣東省。還有一位80多歲的老爺爺一家四口從市區驅車趕來,當看到老爺爺顫顫巍巍從一樓爬到五樓天台看展時,游欽煌的心裡十分感動:“想不到一位老爺爺竟然會如此關注一個年輕人畫的畫。最早做這個宅家展,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個小願望,讓身邊的人看看我這些年的成長。沒想到后來有這麼多人關注,真的很高興。”

  如今,天台“宅在家”展覽進入尾聲,游欽煌最近忙著在雲端布展,他將展覽場景以圖片和視頻形式上傳至線上畢業展廳。為讓效果更好,視頻已修改了幾十個版本,終於定稿。疫情影響了線下畢業展的舉辦,曾讓游欽煌失落,卻促成了他創作這批作品,也給了他辦“宅在家”展覽和虛擬美術館展覽的機會。“當觀眾點開網頁觀看我的作品,就像虛擬和現實的兩個展覽空間在對話。”

  意外走紅后,游欽煌逐漸恢復平常心,他將繼續在央美深造,希望創作出更好的作品。(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