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科學有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織密織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網絡

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第三十次會議

2020年06月14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持續科學有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織密織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網絡

  6月13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指揮部指揮長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第三十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緊盯疫情動向和問題風險,切實加強重點場所和重點商品、重點人群的檢疫監測,切斷傳播渠道、堵塞防控漏洞,持續深入、科學有效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各項工作,織密織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網絡,不斷鞏固四川省疫情防控良好態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指出,我們遭受的新冠病毒疫情是新發傳染病,對它的認識和應對是一個不斷深化、不斷完善的過程。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清醒認識新冠病毒傳播的隱秘性和復雜性,絲毫不可放鬆、絲毫不可懈怠,抓緊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在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中落實和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針對近期國內疫情防控中新發現的問題,要對四川省防控漏洞再排查整治、防控措施再完善加強、防控要求再落實到位,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及時根據疫情新的動向調整加強防控措施,在繼續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的基礎上,重點加強對從四川省入關的、國內疫情風險等級較高地方來的重點商品的檢疫檢測,完善商品溯源管理和流動軌跡管理,加強對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的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做好相關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篩查,進一步全面排查可能的傳染源,切斷可能的傳播途徑。管控措施要科學適度,避免影響企業和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要密切關注國際疫情形勢,關口前移加強國際航班全過程管控,嚴格落實入境人員檢測、接運、治療、隔離、留觀等閉環管理措施,持續深入做好全省社區和重點場所日常防控,堅決防止境外輸入引發本地疫情反彈。要加快病毒溯源、傳播方式和發病機理等科學研究,加快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加快四川省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強化科研隊伍建設,用科技的力量支撐更有效的疫情防控,同時要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常識的科普宣傳,及時公開疫情信息,回應群眾關切,維護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省委常委、副省長羅文,副省長李雲澤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四川日報記者胡彥殊)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