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孩踩凳子炒菜:只是做了應該做的 有奶奶才有家

2020年06月12日09:57  來源: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原標題:7歲女孩踩凳子炒菜:只是做了應該做的 有奶奶才有家

#7歲女孩踩凳子炒菜撐起家# 最近,這一熱搜戳中了網友淚點。

照片中,踩著板凳炒菜的女孩叫黃嘉媛,她為了照顧患癌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扛起了生活重擔,這種超越年齡的懂事,讓人心疼網友說,7歲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撐起了一個家”。嘉媛卻說,我做了應該做的,有奶奶才有家。

曾經幸福的家庭,接連發生不幸

嘉媛3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離開了家,嘉媛和弟弟便跟隨爺爺奶奶生活。

爺爺受不了失子之痛患上精神疾病。2019年底,奶奶吳愛皊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隨后做了左乳切除手術並開始長時間的化療。

歷經一次次家庭變故的嘉媛扛起生活重擔,做飯、打掃衛生、照顧親人……7歲的嘉媛撐起一個家。

“以前,兒子外出打工,老伴出去給人鋪地磚、刮大牆,收入都不低,家裡20年前就蓋了兩層小樓。”

“如今,老伴比孩子還‘難纏’,犯病時經常罵人,還會摔砸門窗、家電,最可怕的一次,拿著刀追著人要砍,還是鄰居幫助,才將他安撫下來。”

“那麼小的孩子,平時自己也舍不得讓孩子炒菜,實在沒有辦法,才會讓她做。”說完,吳愛皊抹了一把眼淚,沉默不語。

“奶奶,有你,我就有個溫暖的家。”

每天做完作業,嘉媛會幫著奶奶做些家務。奶奶化療回到家,嘉媛便煮飯、炒菜。灶台太高夠不著,她便搬著小板凳踩著,倒油、放菜、翻炒,動作嫻熟。

她總是把做好的飯菜,放在奶奶的床頭,有時還會端起來喂奶奶。“奶奶,有你,我就有個溫暖的家。”嘉媛經常依偎在奶奶懷裡,抱著奶奶的脖子說悄悄話。

看著乖巧懂事的孫女,吳愛皊眼裡裝滿疼愛和不舍。

6月10日,本該是吳愛皊第8次化療的日子,但是因為這幾天連續感冒,不得已又要延后。后續治療還不知道要多久,費用也不知道再要多少。有時,吳愛皊也會灰心消沉,甚至准備放棄治療。

但是,看著兩個幼小的孩子,她又心生不忍,如果自己倒下了,孩子就沒了依靠。

奶奶,有你,我就有個溫暖的家。朱志庚 攝

“每次化療回來,腳趾頭、手指關節都疼的要命,使不上力。有時半個身體都麻得不能動彈,尤其是剛化療結束的一個多星期,隻能躺在床上,全家人的一日三餐都是嘉媛做。”吳愛皊哽咽著說。

有一次,吳愛皊化療結束回家。嘉媛切了西紅柿准備炒雞蛋。由於煤氣灶開的火太大,放在鍋裡的金屬鏟子被烤熱了把手。“孫女去拿鏟子時,燙的猛縮回手,我看著特別心疼。”

有幾次,嘉媛的手和腿被熱油燙著了,疼得大哭,吳愛皊也跟著哭。

“她還會每天給我捶腿、按摩,有時小孫子也跟著一起來照顧我,兩個孩子真是我的精神支柱。”吳愛皊說。

弟弟慶慶剛滿5歲,還是調皮愛玩的年紀,總喜歡拉著姐姐的手,當姐姐的“小尾巴”。

“睡覺的時候,姐姐會給我講恐龍的故事,我喜歡和姐姐在一起。” 吳愛皊和鄰居都說,嘉媛對弟弟管的很嚴,弟弟很怕姐姐。

奶奶吳愛皊告訴小新,兒子患癌治病時,花光了家裡20多萬元的積蓄,如今還有外債沒有還清,老伴患病還要天天吃藥,她自己化療也很費錢。

因為個人身體原因,無法使用常規化療藥,吳愛皊隻能用一些較貴的自費藥物,每次化療自費部分都要一萬七千元左右。

送錢送物幫帶孩子,左鄰右舍都來幫一把

每天放學后,剛上一年級的嘉媛就會到鄰居梁雲家寫作業。

“握筆的姿勢不對,應該這樣。”梁雲站在嘉媛身后,手把手對孩子矯正。

“大家都是鄰居,幫著照看點孩子也是應該的。”梁雲是村裡一家民辦幼兒園的老師,每天上學放學,梁雲承擔起接送嘉媛的任務。

嘉媛的奶奶化療一次需要住院三天左右,期間,嘉媛便由梁雲照顧。

“給她梳頭,留他們姐弟倆在家裡吃飯。疫情期間,嘉媛每天都有學校的網課要上,就讓她來我家,我給弄好,保証她及時上課。”梁雲說。

每晚嘉媛在她家寫完作業后,都會把桌子收拾得干干淨淨,物品全部擺放整齊才離開。

“不會的作業都是大大(徐州方言:大娘)教我,還會給我好吃的,我可喜歡大大了。”嘉媛說,學校的學習材料也是梁雲給買的。

不僅僅是鄰居,還有來自社會各界人士的幫助

吳愛皊一家是建檔立卡戶,村裡為他們一家四口全部辦理了低保,目前已經達到最高標准,每月能領到近2000元的低保金。

徐州市銅山區大許鎮大吳村支部書記王棟介紹,村裡還為他們家指定了一個幫扶責任人閆瑞,經常上門看望、聊天、幫忙干農活等。

吳愛皊一家種了幾畝大蒜,起蒜的時候大家都在家裡忙著農活,王棟看到吳愛皊拖著病體下地起蒜,便趕緊開會商討找人幫忙。

凌晨4點,村會計在地頭攔截幫人起蒜的打工者,村委會出錢雇這些人給吳愛皊起蒜,並開車幫忙把大蒜運回家。村裡還為他們家購買了塑料布、農具等,以防下雨淋濕大蒜。

收麥子時,村裡出人力、車輛,幫他們家把麥子收回家。

王棟說,各級單位都對這家人施以援手,經過大許鎮政府申請,徐州市慈善總會已經把2萬元救助金發放到吳愛皊戶頭上。

“現在,大許鎮政府正在網上發起一個微公益捐款項目,目前已經籌集到了近20萬救助金,但目前還在走流程,估計很快就能到賬了。”

大許鎮婦聯主席趙琳介紹,婦聯已為奶奶吳愛皊申請了“兩癌救助項目”,如今2萬元救助金已經發放到位。

受助的衣物和文具

嘉媛就讀的大吳小學也為孩子申請了每學期500元的助學金,而且政府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都多次來家裡看望嘉媛,給孩子送來文具、衣服、玩具等各類物品。

“奶奶后續治療費用目前還不清楚,我們將繼續關注這個家庭,為他們提供幫助。”王棟說。

網友紛紛留言

@Day-Nyan:希望你未來一切都是美好的

@大腦旅行團:真想抱抱你,你真棒

@漫游男友:本是在父母懷裡撒嬌的年紀,看著好心酸

@感恩23995:懂事的孩子

@逐夢秋雲2013:希望小女孩能一直堅強下去,給奶奶撐起生的希望

( 中國新聞網 朱志庚 徐珊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