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全能”失聰姑娘被幫者變幫人者

2020年06月12日09:39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十項全能”失聰姑娘被幫者變幫人者

大學本科畢業,會打籃球、擲冰壺、跳現代舞……參加這些項目的比賽,贏回一個又一個獎項,這是28歲失聰女孩楊苗一步步向前換來的成績。“十項全能”的她,不允許自己在原地不動,現在又增加了許多新身份:專職人事專員,兼職公眾號文案、排版,還做起公益,從一位曾經的受助人變為幫扶者,給殘障人士送去關懷和溫暖。

無聲世界但不“寂靜”

核對表格、錄入信息……6月11日,在南岸區江迎路一家公益機構,記者見到了正在工作的楊苗。初次見面,楊苗先是淺淺一笑,接著先是食指對准記者,收回食指后,又迅速伸出大拇指。

“她在與你打招呼,這是‘你好’的意思。”楊苗同事青正告訴記者。借著青正的手語翻譯,記者和楊苗展開交流。

28歲的楊苗是江北區人,因為幼時誤打針導致雙耳失聰,從小聽不到外界聲音的緣故,導致她無法開口講話。

“這麼多年來,我的世界雖然無聲,但並不寂靜,我告訴記者,每做一件事,就要做好。”通過手語,楊苗這樣表示。

也許是楊苗自小就知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所以,她在學習上格外努力。“我曾經向父母抱怨過,為什麼哥哥沒事,而我卻什麼也聽不見,漸漸長大后,我發現抱怨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隻有不斷學習,才能讓我進步。”

楊苗的父親透露,在重慶市聾啞學校就讀時,女兒成績格外優異。2011年,女兒以殘疾人身份參加重慶師范大學特殊教育(信息與資源)專業招生考試,在重慶市報名的考生當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績。

面試十多家公司找到工作

在大學裡,楊苗開始更加系統地學習,除了語文、數學、英語,還會上計算機、藝術設計等課程。

不過,對她來說,學習並不困難,因為可以通過努力來提高,真正的挑戰在於大學畢業后,走向社會。

經過好心人推薦,楊苗畢業后進入一家單位工作,而這家單位讓楊苗覺得特別溫暖。因為工作認真細致,楊苗得到單位前輩的肯定,前輩們除了自學手語,主動跟楊苗溝通,還幫助她申請補貼。

工作一段時間后,她離開了第一家單位,試著自己找工作,但是並不順利。先后參加過十多家公司面試的她,無論准備有多充分,一直無法通過。“我知道,根本還是溝通的問題,當時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知道存在的意義在哪裡,好在我沒有放棄,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一直堅持找工作,比之前做更多的准備,終於通過了自己鐘意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面試。”楊苗回憶稱,面試第二天,對方就發來了通知。“當時特別激動,覺得世上無難事,隻要肯攀登。”

成功入職后,楊苗在這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了一段時間,學到了不少會計方面的知識。楊苗說,這份工作對她來講意義很重大,首先感覺是被社會接納了,然后是能在一個崗位上有所貢獻,覺得自己的人生價值得到了很好體現。

籃球冰壺現代舞玩得溜

“我和別人沒有什麼區別。”漸漸地,楊苗明白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她也完全相信:“別人可以做到的,我一樣可以。”

籃球場上,可以找到楊苗的身影:運球、過人、背打、投籃……動作一氣呵成,無比颯爽。甚至在擲冰壺的比賽場上,也可

以看到楊苗沉穩地將冰壺推出投石線后,與團隊成員一起站上領獎台。如果不是真的了解,誰又能知道楊苗是個失聰人。

楊苗表示,籃球是在聾啞學校時學會的。“運動細胞是天生的嗎?”記者問。

答案並不是這樣。楊苗說,一開始,自己並不喜歡籃球,甚至肢體都有些不協調,但聾啞學校的教練看准了她,逼著她硬學。“我明白,我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所以,我花了更多時間來訓練。”她說,每一次訓練結束后,自己都會留在球場裡一遍又一遍練習教練講的動作要領和技巧,“每一次最后一個走的人都是我。”

除了籃球、冰壺,現在的楊苗,還會參加長跑比賽,甚至還跳起了現代舞。楊苗發來的照片裡,在燈光絢爛的舞台上,秀出舞姿的楊苗笑得特別燦爛和自信。

受助人轉變為幫扶者

去年,楊苗轉行加入到一家公益機構。身份也從曾經的受助人轉變為幫扶者。

最近的一次公益活動中,楊苗成為志願者,和同事們一起去到渝北區寶聖東路社區,為殘障人士送關愛物資。看到殘障人士領到物資,楊苗覺得心裡暖暖的。

同事青正說,為了這個事情,楊苗前前后后忙碌了許多天,協調分配物資、聯系對接人、安排運送等。而這些,都不是楊苗的本職工作。“她的本職工作主要是負責我們機構的人事,但我看她做公益也井井有條。另外,平時她還負責一個公眾號的運營、文案以及排版工作。”熟悉后,青正對這位同事簡直佩服得不得了:“工作、跳舞、籃球、冰壺、跑步,她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做得好,比我會的多,可謂是‘十項全能’。除了聽不到我們的聲音,我不覺得苗苗跟我們有什麼不同。甚至,她比我們優秀得多。”

楊苗說,因為自己是失聰人,能切身體會殘障人士的不易,所以,想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而且,我們的公益平台會尋找我們的長處,再讓我們利用自己的長處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幫助更多殘障同胞,殘障同胞感受到社會的幫扶,也會像我一樣,想著能有機會去幫助其他人。”

“我不允許自己在原地不動。”這句話,是楊苗的座右銘,也是她對自己的要求。她說,要拼盡全力向著生活及遠方奔跑,一刻也不敢懈怠。(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