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群裡“充值返現”陷阱 12歲女孩追星被騙1.5萬元

2020年06月11日09:0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12歲女孩追星被騙1.5萬元

  “回饋粉絲福利,充值200元返現1888元……”這種以“充值返現”為噱頭的詐騙手法,如今披上了“追星”的外衣,將目標對准了追星族。12歲的女孩薇薇(化名)就在一個明星粉絲群裡,落入了“充值返現”的陷阱,被騙走了1.5萬多元。

  薇薇是一個追星族,活躍在某當紅男星的粉絲后援會QQ群裡。6月6日,粉絲群裡的一個人發布了一條回饋粉絲的“福利活動”,隻要充值200元就能獲得1888元的返利。涉世未深的薇薇動心了,點擊“福利活動”下方的鏈接后,就被拉入了另外一個粉絲福利群。

  這個粉絲福利群裡有上千人,由於設置了“全員禁言”,薇薇無法公開咨詢,隻好與發布信息的管理員私下聯系。管理員向她展示了其他粉絲拿到返現的截圖,並講解了操作流程。

  在管理員的利誘下,薇薇充值了200元,卻遲遲沒有收到對方承諾的返現。她有些擔心家長查問,就想把這200元要回來。結果管理員向薇薇推薦了一個昵稱為“助理”的人,讓薇薇找他辦理退款。

  “助理”告知薇薇,因為她充值金額過小導致無法退款,要再充值1888元后,才能跟前一次充值的200元一同退還。薇薇一心想拿回自己的錢,便瞞著家長,偷偷用爸爸的手機,在“助理”一步一步地指導下,將爸爸微信賬戶裡的錢,轉到了一個手機賬戶裡。

  因為怕被父母發現后遭到責罵,薇薇在整個轉賬過程中都不敢說話,而是按照對方要求,把轉賬的每一個步驟都截圖發給對方。就這樣,在騙子的誘導下,薇薇前后轉賬了1.5萬多元。在騙子屢次承諾退款卻未兌現后,薇薇終於發現情況不對。等她再聯系這個騙子的時候,才發現對方已經將她刪除,所謂的粉絲福利群也被解散了。

  “平時孩子會拿我們手機玩游戲,所以她拿走她爸爸的手機時,我們都沒在意。”薇薇的媽媽常女士說,吃飯時她就察覺到女兒有些心神不寧卻沒當回事。直到當天晚上,女兒才緊張地坦白,說“干了件錯事”。

  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后,常女士立刻意識到孩子遭遇了詐騙。她查詢到騙子提供的一個轉賬號碼是長沙的,便撥通了這個電話。對方卻一直裝傻充愣,隨后便挂斷了電話,之后就再也聯系不上了。

  常女士說,孩子被騙后一直處於害怕和愧疚的情緒中。她希望提醒廣大未成年人,小心網上各種形式的詐騙陷阱,涉及錢的交易更需提高警惕,碰到受騙的情況,要立即與家人溝通,報警處理。家長也要教育孩子加強自我防范意識,謹防上當受騙。(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