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騙子”借收款碼 多人最終掏出手機

2020年06月11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女“騙子”借收款碼多人最終掏出手機

唐先生同意給反詐志願者掃收款二維碼。

民警向“受騙”的唐先生說明向陌生人借收款碼的危害。

昨日上午,在佛山禪城街頭出現了有趣的一幕:在一名身穿制服的男民警的遠程指揮下,兩名女“騙子”滿大街找商家、行人借收款二維碼“行騙”。在美女的苦苦請求下,多名路人及商鋪店員紛紛“中招”,慷慨地亮出了收款二維碼。原來,這是禪城公安反詐益課堂所進行的一場反詐測試,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跟隨民警一起,全程參與了這場測試。

民警表示,借收款碼給陌生人用,可能會成為騙子的幫凶。因此,遇到不明人士借用收款二維碼,市民一定要拒絕。

現場:

女“騙子”成功向多人要碼

10日,禪城祖廟街道鉑頓城附近,在一名穿著制服的民警的“指揮”下,兩名漂亮的女“騙子”開始悄悄向行人和商家靠近。

“我們是外地旅客,我的手機壞了但又急著收貨款,借你的二維碼給我收款可以嗎?我給報酬的……”一開始,連續三名路人在思前想后一番后,拒絕了她們的請求。兩名女“騙子”馬上又尋找下一個目標,在一家連鎖咖啡店裡悠閑地喝著咖啡、玩著手機的唐先生馬上引起了她們的注意。

這回,她們更有經驗了。其中一名女“騙子”裝著一副可憐的表情,跟唐先生說:“先生,我們真的很急,您能幫一下我們嗎?只是收款二維碼,不但不會有損失,而且還有返點。”唐先生動搖了。他拿出手機給女“騙子”掃了自己的收款碼。

成功了一次之后,女“騙子”接下來又連“騙”三人。隨后,她們來到兩家奶茶店,向店員說自己是來消費的,提出掃收款二維碼,然后可以給店員提成。兩名店員都爽快地答應了。在一家士多店內,一名快遞小哥也被女“騙子”盯上,他留了個心眼,先把自己賬戶裡的錢都轉走了,但還是給女“騙子”們掃了收款碼。

真相:

“騙子”原來是女警和志願者

每當有市民“上當受騙”后,在一旁觀察的反詐中心著裝民警就會出場,揭穿她們的真實身份,並解釋測試活動的目的,同時派發反詐圖冊和“淨網2020”資料。原來,兩名女“騙子”分別是禪城公安反詐中心的民警關惠慧以及反詐志願者莫敏琳。當日在8家受測試店鋪和20多名受測的市民當中,有將近一半的測試對象被女警和志願者所演繹的“苦情戲”打動,最終願意借出自己的二維碼。

首先被“騙”的唐先生說出了自己願意被掃碼的原因。“我看她們兩個穿著很斯文,應該不會是壞人吧。看她們很焦急的樣子,我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當時沒有多想就答應她們了。經歷過這次之后,這種涉及隱私的東西,絕對不會再給別人了。”奶茶店的店員鐘先生則說,之前他為方便客人也試過借收款碼給別人,現在回想起來很后怕,還好沒有損失。另一家奶茶店的女店員鄭小姐聽到民警的解釋后,直呼“嚇死我了”,並表示以后絕對不會再借二維碼給陌生人掃。

解疑:

為何收款碼不能借給陌生人

既然不是付款碼只是收款碼,為什麼不能借給陌生人?民警介紹,騙子借用路人和商家的二維碼收款,是為了把詐騙得來的“黑錢”洗白。雖然市民借出二維碼並無損失且還能得到報酬,但卻不僅成為詐騙嫌疑人的“替罪羊”,不知不覺就幫助詐騙分子完成了犯罪,還加大了公安機關偵查案件的難度。

在禪城公安最近破獲的一起案件中,就有大量的商家無意中為詐騙分子“洗錢”。4月25日,佛山警方接到羅先生報案,稱自己輕信網絡返利詐騙,將4.7萬余元轉到了騙子的賬戶。而禪城公安反詐中心通過對資金流向開展追蹤調查,發現收款賬戶並非嫌疑人的,而是屬於多家商鋪,詐騙分子正是利用借商戶二維碼收款的方式,將詐騙所得的贓款由商戶賬戶轉移出去,從而達到“洗白”的目的。5月21日、25日,專案組在湖南抓獲其中兩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提醒,雖然商家借出二維碼后自身利益沒有受損,卻在無形中“幫助”不法分子完成了犯罪流程,增加了公安機關偵破難度,同時商家自身也陷於詐騙案件中,實屬得不償失。因此,如遇到不明人士借用收款二維碼,商家應問明具體情況並應予以拒絕,如發現對方行為可疑,要及時撥打110向公安機關舉報。

禪城公安表示,下一步他們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將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反詐益課堂。(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藝明 通訊員盧淳、李健斌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龍成通、劉藝明 實習生李洲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