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裡的暖心卡片是未來醫生寄給醫生的謝意

2020年06月10日09:31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雨天裡的暖心小卡片是未來醫生寄給醫生的謝意

  ▲何海濤發的朋友圈

  6月8日清晨,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口腔頜面頭頸外科住院部,一張卡片遞到了科室主任何海濤手裡。打開卡片,滿是娟秀字體,除了被溫暖,讓何海濤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個大字:“每每查房,受益匪淺。”原來,寄出卡片的出院病人是一名醫學生,這位未來醫生給醫生的卡片裡,除了感謝話語,還透露出自己學到東西的喜悅。

  意外收到病人送的卡片

  “一大早意外收到出院病人送的卡片,給這個陰雨綿綿的雨天增添了一點亮色。患者是一個臨床八年制的醫學生,醫路漫漫,篤行致遠,祝早日康復!”6月8日早上8點,大坪醫院口腔頜面頭頸外科住院部科室主任何海濤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寫下這段話的同時,還附上了自己收到的卡片。“感謝您這段時間以來的照顧……您的幫助無異於雪中送炭,非常幸運能夠認識您,每每查房,受益匪淺,今后定積極治療,增強體質,對自己負責。”卡片上,娟秀的字體這樣寫道。

  當天,記者聯系上何海濤,他表示,卡片是一位已經出院的患者寫的,“她寫了4張小卡片,除了交給照顧她的護士,還交給了3位醫生。說實話,收到卡片時,我覺得很欣慰,有病人的肯定,一切付出都值得。”

  據介紹,這位患者是一名醫學生,患的是頸部淋巴結結核,因為病情復雜,此前患者去了多個醫院求醫,效果並不理想。“因為我們有處理相似病症的經驗,所以我們進行了接診。”何海濤說,考慮到患者病情反復,為病人實施淋巴結結核病灶清除術的同時,他還鼓勵病人,不能全靠吃藥,要增強抵抗力。卡片裡,患者也對這一提醒進行了積極回復:“今后定積極治療,增強體質,對自己負責。”

  更堅定要成為一名醫生

  “醫生很忙,出院前,我委托護士姐姐把感謝的卡片送給何主任在內的3位醫生。”昨天,記者聯系上寫卡片的患者李菁菁(化名)時,她這樣說道。

  李菁菁告訴記者,自己今年23歲,是一名醫學生,前段時間,她結束了在醫院的實習,因為頸部淋巴結結核復發,選擇就醫治療,“10多天時間裡,醫護人們的辛苦付出,不僅讓我傷口愈合,倍感溫暖,更讓我這個醫學生獲益匪淺。”

  李菁菁透露自己學的是中醫,入院治療期間,除了積極配合治療,最期待的就是醫生們查房,“醫生們跟病人的交流,對待不同病人的方法和理念,以及對病例的闡述,讓我學到了一手的臨床經驗,這些都是書本上沒有的。”李菁菁說自己正准備考研,此次入院,以病人身份看到醫生們對患者的態度,讓她更堅定地想要成為一名醫生。(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