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開高速驚險一幕:汽車爆燃前終於救出被困者

2020年06月10日09: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汽車爆燃前終於救出被困者

  6月8日下午,京開高速發生一起車禍,一輛黑色SUV與一輛廂式貨車相撞后起火,路過的公交司乘人員協助兩名消防員,成功救出被困的駕駛員。而讓現場所有人后怕的是,將被困人員救出后不到5分鐘,黑色SUV便發生了爆燃。

  6月8日13時30分左右,京開高速海子角出口南高架橋下發生一起車禍,一輛黑色SUV與一輛廂式貨車相撞,現場冒起了濃濃黑煙。“看到前車冒煙后,公交車駕駛員李衛兵把車停穩,我們在確保乘客安全的前提下,拿起滅火器跑去滅火。”943路乘務員蘇慧麗告訴記者,現場一同上前滅火的,還有849路公交車駕駛員范紅雨。

  讓大家緊張的是,冒煙的黑色SUV,駕駛座上還有被困人員。“兩名消防隊員正好路過此地,我們趕到時他們已經救出一人。”蘇慧麗回憶道,當時還有一人被安全帶困在駕駛座上,她急中生智,拿出售票時備在包裡的美工刀,遞給消防員割破了安全帶,大家齊心協力終於救出受傷的被困人員。

  “我也是后來才知道,他們是身著便衣的消防隊員。”蘇慧麗告訴記者,由於救出司機時車輛已經火勢很大,兩名消防員便立即要求大家退后確保安全。果然,不到5分鐘,就傳來了油箱爆燃的聲音。從現場圖片看,涉事車輛已經徹底燒毀,各種零件散落在地。所幸的是,隨后消防車趕到現場,被救出的受傷人員已經第一時間送醫,兩輛公交車也相繼恢復運營。

  記者隨后採訪到了兩名參與救援的消防員劉偉和王堃,二人是大興消防救援支隊的。

  “我是一名消防員,救人是我的職業本能!”昨天13時許,在京開高速上,大興消防救援支隊的劉偉、王堃外出執行公務時路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輛黑色SUV與一輛廂式貨車發生追尾,隨即黑色SUV起火。

  劉偉、王堃立即停車並跑到起火的黑色SUV前,看到駕駛員還被困在車裡,兩個人的想法是——先救人!

  打電話、滅火、救人,倆人分工有序。王堃跑到周邊的私家車、公交車輛旁,收集車載滅火器,對著起火的車輛噴射滅火,控制火勢的蔓延﹔劉偉在王堃的配合下忍著火烤,打開車門,試圖將駕駛員拉出來,可是沒想到駕駛員位置的安全帶,在追尾中被卡得死死的,任憑使多大力氣也拽不開,救人心切的劉偉滿頭大汗。

  大火已經燒到了前擋風玻璃處,駕駛員一直在向劉偉說道:“車后面有一個氧氣瓶,快幫幫我,幫幫我……”劉偉抬起頭一看,眼睛立馬睜大了,后備箱處此時也著起火來,那個氧氣瓶就躺在裡面。

  時間就是生命,劉偉一邊跑一邊大喊著:“其他人都躲遠點!快點!誰有刀子?誰有刀子?”一輛車一輛車地問,終於在公交車上找到了一把小刀,他攥著小刀迅速跑回被困駕駛員身旁,說道:“我回來了!再堅持一下!”

  劉偉右手拿著小刀,左手握著安全帶,一下、兩下、三下……安全帶終於被割開了!劉偉把人拉出來,與王堃一起向著安全的地方跑去。

  就在三人都到達安全地點后,車內氧氣瓶爆燃,並造成了火勢的擴大,萬幸的是沒有傷到任何人。此時,黃村消防救援站隊員到達火災現場,控制扑滅現場火勢,除交通事故造成黑色SUV司機輕微受傷外,未造成其他人員傷亡。

  劉偉事后說道,“回想一下,真挺懸的。但我是一名消防員,救人是我的職業本能,哪裡有危險,我們就往哪裡去!”(北京晚報記者 張宇 張群琛 孫宏陽)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