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粉碎機走紅 “神器”真神嗎?

2020年06月09日09:0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神器”真神嗎?

眼下,垃圾分類新規滿月。不但市民學習分類的熱情高漲,被稱為“廚余神器”的垃圾粉碎機也隨之走紅。

把廚余垃圾研磨成渣,沖進下水道,看起來的確方便干淨,但真能一勞永逸嗎?它用起來是否方便,又是否會對環境造成影響?記者展開了走訪調查。

“廚余神器”有多火?

商家:每月3場團購會銷售近百台

昨天,記者來到北四環附近一家知名家居建材賣場。在裝飾材料館,幾款廚余垃圾粉碎機被擺在最明顯的位置。價格大多在1500元到4000元之間,商用或進口的機器則價格較高,達七八千元以上。雖然價格不低,來詢問的顧客卻絡繹不絕。

“最近粉碎機火了,買的人很多,安裝工都有點忙不過來了。”銷售經理介紹,從前,廚余垃圾粉碎機絕對是賣場裡的小眾家電,僅作為整體櫥櫃的配件來銷售。購買者以年輕人為主,現在卻一下子成了全民爆款。

他的手機裡收藏著幾款機器的使用視頻。隻見粉碎機啟動后,研磨盤高速運轉,將食物殘渣粉碎成細小顆粒,再借助水的沖刷直接排入下水道,整個過程大約隻需十幾秒。“米飯、菜葉、魚骨,都能打碎。”該經理說,新上市的機型更為先進,就連小龍蝦殼、大棒骨也可以敲碎后加以研磨。

隨后,記者又走訪了多家商戶,均表示廚余粉碎機的銷量近三個月增長飛快。就拿一款中檔品牌的粉碎機來說,以前個把月也未必能賣出去一台,如今每個月要組織至少3場團購會,銷量近百台。

“廚余神器”真有那麼神?

用戶:粉碎前也得做好垃圾分類

剩飯剩菜堆在廚房裡,如不及時丟棄,極易泛味兒。廚余粉碎機讓很多家庭廚房變得干淨整潔。

“神器真的挺神,大部分廚余垃圾都能粉碎。但體積稍大、油脂較多的食物還是要小心。”一位使用者告訴記者,一次,他把沒吃完的排骨丟進粉碎機,一下子就堵了,不得不請售后人員來維修。

對於市民周麗來說,購買廚余神器的初衷是避免垃圾分類的煩惱。“我們家一直都沒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尤其是廚余垃圾,種類繁多,又有不少湯水,要分清楚肯定挺麻煩的。”周麗說,不久前,她果斷為自家廚房加裝了一台廚余垃圾粉碎機,紅色機身上還寫著“垃圾分類好幫手”的字樣。

沒成想,這台神器並沒有為她省多少事兒。在仔細閱讀說明書之后發現,這台機器雖然胃口不小,但不是所有東西都能“消化”:紙巾、火腿腸包裝等屬於其他垃圾,不能投入機器進行研磨﹔黏糊糊的魚鱗、堅硬的牡蠣殼、長纖維的芹菜梗無法徹底打碎﹔牛油火鍋裡厚厚的一層油脂,更是容易把機器堵塞。

因此,要想不堵塞排水管,維持機器使用壽命,用戶還是要嚴格做好垃圾分類。

粉碎后都能一股腦兒沖入下水道?

專家:沖入下水道前應先過濾出殘渣

垃圾被“廚余神器”粉碎后,是否可以一股腦兒沖入下水道呢?記者採訪了城市排水監測總站的高級工程師楊軍。他告訴記者,廚余垃圾以有機物為主,粉碎后進入排水管線,會使污水中的COD(化學需氧量)超標。尤其是中餐油脂含量非常高,更易造成超標。如果家家戶戶都使用粉碎機,就會極大增加末端污水處理廠的負荷,無法保証出水水質。建議廠家或用戶增加一道程序,沖入下水道前先過濾出殘渣。

在朝陽區城管委副主任蘭澎看來,粉碎機的確有減少廚房臭味、遏制細菌滋生的優點,但實際上,廚余垃圾在分類清運、處理后,同樣可以轉化成寶貴的資源。就拿朝陽區來說,居民家庭產生的廚余垃圾,將被運往專業的處理消納場站進行堆肥。全區酒店、餐廳產生的高油高鹽廚余垃圾,則被送往朝陽循環經濟產業園的餐廚垃圾處理廠,水油渣分離后,用於制作生物柴油。(北京晚報記者 朱鬆梅 文並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