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慎落海,突然游來一隻“海豚”……

2020年06月09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游客不慎落海,突然游來一隻“海豚”……

佛山一游客在珠海萬山海島游玩拍照時,不慎被海浪卷入海水中,生命危在旦夕時,“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游到了他的身邊……昨日,記者從珠海萬山鎮政府獲悉,近日該鎮及萬山應急救援隊收到了一封感謝信,這封由四位佛山游客聯名發出的感謝信,記錄了一個意外落水並最終獲救的驚魂時刻——

近日,張先生等一行4人從佛山市到萬山島旅游,下午3時多,游玩結束准備離島前,他們來到海邊一處礁石上拍照留念。突然間,一個巨浪襲來,張先生猝不及防被卷入海中,並被波濤洶涌的海浪推出岸邊近百米,在海浪中沉浮,生命危在旦夕,在場人員立即撥打應急電話求救。

萬山鎮政府應急值班室收到緊急救援報告后,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鎮應急救援隊緊急出動,立即派救生人員攜帶雲洲“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火速趕到現場,同時又派出應急救援船,協助實施救援。

隻見“海豚1號”迅速到達落水者身邊,張先生在絕望時刻緊緊抓住了疾馳而來的救生機器人,得以脫離險境,平安獲救。此時的張先生身體被礁石刮傷,加之筋疲力盡,若救援再晚一步后果將不堪想象。之后,應急救援人員將張先生送往衛生院作進一步檢查,所幸無大礙。

萬山鎮政府應急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萬山鎮是珠海市知名海島旅游景區,轄區管理海域廣闊,人流量大,海上救援保障工作成為重中之重。萬山鎮應急辦公室在抓好海上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的同時,非常重視利用先進的科技設備提升海上救援能力,經過多番考察,2019年正式引入雲洲“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成為萬山鎮應急救援隊伍配備的智能救生裝備之一。對於落水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速度與精准度至關重要,“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可以在關鍵時刻助力水上救援,為傳統救援方式帶來智能化的變革。

“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顯神威

雲洲“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操作簡單,500米范圍內皆可靈活操控,拋到水面即可立刻啟動進行救援,能解決傳統人工救援指向性差,尤其是在水面環境惡劣的情況下無法第一時間到達落水者身邊、效率較低的痛點問題,非常適合海灘、公園湖區、河道、海面等場景的救援應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黃文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