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本科畢業后轉型做家政 月薪8000多元

2020年06月08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他本科畢業轉型做家政

  去年4月,1991年出生的熊峰干起了家政鐘點工。他說,以往很多人認為這一行是“阿姨干的”,但如今家政業正吸引著很多年輕人,公司的男女比例幾乎是1:1了。

  轉型嘗試冷門職業

  熊峰2013年本科畢業於廣東財經大學人力資源專業。畢業后曾經轉戰好幾個行業。他做過超市的售貨主管﹔當過証券公司的銷售﹔承包過快遞公司的站點。最初在超市做主管時,工資4000多元﹔在証券公司工作,收入主要看提成,隨著股市下跌,熊峰收入減少后也隨之離職﹔而最賺錢的是承包快遞公司站點,一個月能掙兩三萬元,“但承包站點真的太累了,每天都有各種瑣碎的事情要做,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最后身體受不了了,就辭職不干了。”

  “我覺得自己畢業之后,職業規劃一直沒做好,所以辭職之后,一下子找不到其他合適的工作,就在網上看到了這家公司,就嘗試了一下這個有點‘冷門’的職業。”熊峰告訴記者,做家政主要包括全屋清掃、開荒清潔、收納整理等等,今年針對疫情,公司還適時開發了家庭消毒服務。

  熊峰一進公司就發現,身旁的同事並不都是四五十歲的阿姨,更多的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很多人選擇這個行業是因為工資高,起價5000∼7000元,一般畢業生出來拿不到這麼高的工資,所以吸引了很多大專生來就業。”

  熊峰剛進公司時收入6000多元,不到1年就提拔成了公司天河組的組長,收入增長到8000多元。盡管一開始有些不適應,但很快就上手了,“一開始遇到過一些難搞的客戶,無論多努力都會嫌這嫌那,但隻要和客戶做好溝通,很多人都是能夠理解的,客戶們也很願意找男家政,因為體力更好,速度更快。”

  “現在我們非常缺人”

  做家政,熊峰至今都沒有和江西的家人說,“可能是觀念的問題吧,不想讓他們知道”。但妻子對他的這份工作倒是很支持,“她會覺得我很能干,能把家裡收拾得井井有條,洗衣做飯都能搞定”。

  前不久,杭州一位碩士生保姆月入過兩萬的新聞吸引了很多關注的目光,而其實,熊峰的單位之前也曾招收過一名武漢大學畢業的本科生,“我相信未來高學歷的人才進入家政行業會越來越多,家政會變成熱門行業。”

  疫情發生后,家政行業受到了一定的沖擊,但隨著這幾個月疫情趨緩,用人需求大大增加了,“我們公司家政人員的缺口特別大,現在用人特別緊張,排班都排不過來,一直都在招人。”

  熊峰介紹,如今公司招聘的新員工中,很多之前從事的是餐飲業,也有在工廠打工的,更有一些畢業不久的學生,同時公司還向一些大專定向招人。“我們5月份已經爆單了,人手真不夠。”(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武威 陳憂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