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是戰勝共同挑戰的正確選擇(大使隨筆)

劉曉明

2020年06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團結合作是戰勝共同挑戰的正確選擇(大使隨筆)

  當前,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正處於關鍵階段。但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把對抗疫情的戰場當作政治秀場,不斷制造並散布謊言,挑動仇恨與敵視,妄圖以濫訴“追責”“索賠”,挑戰人類道德底線,上演了一幕幕鬧劇和丑劇。身在外交一線,每天與各種謊言和謠言作斗爭,我有三點深刻體會。

  第一,“炮艦外交”時代一去不復返。在“炮艦外交”橫行的19世紀,西方強權憑借堅船利炮,強迫弱國簽署不平等條約。在100多年前的巴黎和會上,外國列強拿他們在中國領土上的特權私相授受,遭到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成為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五四運動爆發的導火索。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當今時代,早已不再是“炮艦外交”的時代﹔今日中國,早已不是那個任人宰割的舊中國。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經過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和不懈努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

  第二,污名化中國是開歷史倒車。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畏艱險、迎難而上,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作出了卓越貢獻。但在全球攜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固守冷戰思維,罔顧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巨大貢獻的事實,無視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妄圖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對中國污名化。這種以強權手段謀求一己私利的霸凌行徑,不僅毒化國際合作氛圍,傷害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感情,更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必將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

  第三,團結合作是戰勝共同挑戰的正確選擇。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人類與疾病抗爭的歷史。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強調的,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六大建議,宣布五大舉措,為全球抗擊疫情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國際社會應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共同完善全球衛生治理。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空前挑戰需要空前團結和空前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時代潮流,為人類社會實現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中國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既為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願分享中國經驗,貢獻中國力量,展現中國友誼,共同開創團結合作的新局面,共同書寫人類並肩戰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駐英國大使)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