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望江又一音樂打卡地呼之欲出

【查看原圖】
效果圖。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效果圖。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5日21:18

人民網成都6月5日電 這是既可以感受“絲竹裡”音樂文化場景,又可以體驗“詩酒裡”音樂消費場景,還能在“樂鄰裡”音樂生活場景發現一連串的“小驚喜”,這樣的老馬路國際化音樂社區,你能不愛嗎?

日前,成都市武侯區已出台《望江國際化音樂社區城市規劃》,一個全新打造的國際化音樂社區正呼之欲出——以音樂大街、錦江水岸為核心,南至一環路南一段、西至新南路、東至錦江的一個“鑽石”形音樂聖地,集中展示天府文化的內涵,推動國際化社區形態提升,這裡將成為城市形象與軟實力全面呈現的舞台。

打造“絲竹裡”音樂文化場景

“詩酒裡”音樂消費場景

酒吧街、樂器街、美食街相融共生,成都味、市井氣濃烈綿長。行走在音樂大道,隨處可見交錯的居民院落,中國知名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在一街之隔坐落。歷史、現代、時尚等各類元素交相輝映,在這個人人愛音樂的社區裡,國際音樂社區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連點成片,規劃先行。目前,通過聘請西南設計院對國際化音樂社區進行專業規劃設計,已形成《武侯區望江國際化音樂社區城市設計》,“圍繞‘絲竹望江,天府樂坊’創建願景,以音樂大道、錦江水岸為核心,著力構筑‘城市T台’,推動國際化社區形態提升。”

國際化音樂社區的建設,以成都城市音樂廳為核心,營造“音樂+社區文化”氛圍,創立“望江·音樂家”“8音社”等系列音樂文化品牌,建成6個音樂大師工作室。此外,還推動了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伯克利音樂學院與國際音樂社區開展音樂互動交流活動。

深入挖掘“音樂+美酒”“音樂+美食”文化,依托音樂大道,每周開展街頭藝人演出、創意市集等音樂文化活動,這裡有九眼橋音樂季、夏至啤酒節等一系列音樂文化活動,定期舉辦音樂會、大型國際音樂賽事等,推動中外交流合作。

打造“樂鄰裡”音樂生活場景

建成都音樂坊智慧旅游服務中心

據了解,圍繞致民路、愛樂環等特色商業街區的創建,老馬路國際音樂社區將加快“十五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建設,方便日常生活,提升服務品質。

營造國際化社區服務場景,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智慧旅游服務中心為核心,提升社區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涉外服務能力。強化國際化社區政務服務,建設成都音樂坊智慧旅游服務中心,設立“一站式”政務服務窗口,推動服務更加便捷。推進公共服務國際化。探索學校資源共享模式,依托轄區豐富的教育和培訓資源、轄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幫助外籍人士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

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國際人才交流驛站也正在打造中。鼓勵外籍人才創新創業。與四川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等高校聯動合作,優化培育國際化優秀人才,幫助外籍留學生在武侯創業發展,強化人才引進。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