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支持武漢市 繼續做好核酸檢測和治愈患者康復相關工作

2020年06月04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支持武漢市 繼續做好核酸檢測和治愈患者康復相關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和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6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副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於學軍同志帶隊赴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與武漢市共同研究繼續推動保持對重點人群、重點地區核酸檢測的力度和強度,加快治愈患者康復管理工作進度。

  聯絡組指出,開展核酸檢測排查,最大限度摸清無症狀感染者底數,掌握疫情發展規律,全力阻斷可能的傳染源,有利於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保衛戰決定性成果,有利於開展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統籌推進復工復產促進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聯絡組把擴大核酸檢測作為武漢防控工作重中之重,全力支持協助武漢推進。武漢市利用短短十多天時間,排查近千萬人,基本實現了全人群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排查出無症狀感染者300人,無一例確診病例,既讓武漢安心,也讓全國放心。

  聯絡組強調,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依然很重。武漢市要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四方責任”,落實“135”防控措施,加快重點地區核酸檢測工作的查漏補缺,對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不放鬆,強化無症狀感染者科學精准管理,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哨卡作用,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奠定堅實基礎。聯絡組要求,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精髓要義,抓緊對所有治愈患者開展跟蹤隨訪,加強健康管理評估,“一人一策”開展康復干預和心理疏導。同時,要關心關愛治愈患者,全力幫助解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難,決不能出現因病致貧、返貧的情況。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在疫情防控和衛生防病方面的重要作用。

  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周先旺出席。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