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入戶裝燃氣報警器是騙局 在京詐騙20余起團伙被打掉

2020年06月04日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在京詐騙20余起團伙被打掉

  一伙騙子掃健康碼進小區,乘電梯時換上假“燃氣公司工作服”,脖挂“工作証”,手提“工具包”,上門免費為居民檢查燃氣安全,推銷安裝燃氣報警器,在北京詐騙20余起。昨天本報記者獲悉,冒充燃氣公司人員施詐團伙被石景山警方打掉,3人被刑拘。

  石景山公安分局連續接到多起居民報警:有人自稱是燃氣公司工作人員,以檢查燃氣安全為由,入戶推銷安裝報警器,並收取300元的材料費和安裝費。但事主索要發票時,對方不能出具正規發票,回答公司地址也含含糊糊,疑為騙子。

  分局刑偵支隊會同指揮處、蘋果園派出所成立專案組,走訪調查、查看監控錄像,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規律,並兵分多路,抓獲3名嫌疑人,當場起獲作案車輛、假冒燃氣公司的工作服、工作証以及票據等作案工具。

  經審查,嫌疑人網購看似燃氣公司工裝的衣服,並以每部30元至40元不等的價格購買燃氣報警器,又制作相關“証件”,搖身變成了“燃氣公司專業技術人員”。據嫌疑人供述,他們作案時間多選擇在工作日上午10點至下午1點,這時段一般隻有老人或保姆在家,便於詐騙。

  為掩人耳目,嫌疑人以會見“朋友”的名義,掃健康碼進入小區,乘電梯時才換上“工裝”,隨機敲開門后,以檢查燃氣管道安全隱患為由入戶。“檢查”完,告知事主家中燃氣設備不安全,有泄漏跡象,需安裝報警器。大部分事主對此不太懂,考慮到安全問題,經對方一番忽悠,就同意花錢安裝了。

  嫌疑人還裝模作樣地留下公司電話,告訴老人后期需維修或退換貨,可隨時來電咨詢。若發現事主仍有顧慮,就謊稱300元會在月底返現為燃氣費,蒙蔽事主,使其不報警。

  經初步審查,嫌疑人在全市實施詐騙20余起。目前,3人因涉嫌詐騙已被石景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北京日報記者 林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