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堵引部分居民擔憂 小區裡隔離樁是多了嗎?

2020年06月04日08:5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小區裡隔離樁是多了嗎?

  西馬金潤家園小區西二門內隔離樁旁邊並排擺放著垃圾桶。

  頂秀欣園東苑小區東北門隔離樁年久失修,螺栓生鏽失效。

  世華水岸F區小區消防通道門內的隔離物很難搬動。

  “這些‘關卡’到底由誰負責?該找誰拆除呢?發生災情時能夠及時拆除嗎?”近日,有市民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區隔離樁設置不合理,擔心影響救火效率。

  記者調查發現,京城不少小區消防通道周邊都安裝了隔離樁,“款式”五花八門,有些甚至直接裝在消防通道之上。

  設置重重關卡 有些居民擔心

  世華水岸F區小區毗鄰南四環邊的涼水河畔,有近600余戶居民。小區有4處消防通道,4號樓1單元樓前大門是其中主要的消防出入口。記者日前來到小區的該大門處,大門已經上鎖,僅留左側的小門作為居民出入的通道。大門內外均設置著多重隔離樁:在大門外的金橋東街道路消防標示線上,立著6個黃黑相間的隔離樁和石礅﹔門內則是8個雙層混凝土輪胎制成的移動隔離物﹔緊挨著大門正中間處則放著4個大垃圾桶,可謂“關卡”重重。

  重重障礙之下,世華水岸F區的該消防通道能夠在災情發生時及時響應嗎?這成了懸在居民心中的一個問號。居住在5號樓的鄒先生告訴記者,設置隔離樁主要還是為了防止車輛亂停放,如果能及時移除和拆卸就沒問題,不過大門旁邊的四個大垃圾桶沒必要放在這裡。4號樓的楊大媽則有疑問:“如果真發生火災,這些‘關卡’到底由誰負責、該找誰拆除呢?發生災情時能夠及時拆除嗎?”

  與此類似,在東五環外的尚東閣小區西門,消防通道周邊同樣設置了多重隔離樁。記者在現場看到,西門由一把鐵鎖“把門”,門上挂著兩幅“消防通道,禁止停車”的標語,地面則用黃色網格線標注出消防通道。西門門外,擺放著兩個安全石礅,以及兩個高約半米的活動隔離樁。而在西門裡約十米處,又有數個活動隔離樁,以及一排高約40厘米的白色隔離欄杆。

  “這樣一弄,西門內外確實沒有人亂停車佔用消防通道了。但是有了好幾道卡子,真有個著火什麼的,看起來不太讓人放心。”小區居民秦先生說,尤其是到了晚上,西門外緊挨鐵門的消防通道經常會被多輛共享單車堵上,自己也向物業打過電話,希望能夠及時清理。

  《北京市消防條例》規定,社區消防通道應保持暢通,嚴禁設置隔離樁、欄杆等障礙設施。但記者走訪多個小區發現,在實際操作中,一些小區之所以在消防通道口設置重重隔離樁和隔離欄,初衷和理由大多都是為了防止佔道停車、亂堆亂放阻擋消防通道。

  歸屬權各不同 想要拆不容易

  針對居民的疑問,記者找到世華水岸F區小區物業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介紹說,小區一共有四個消防通道,四號樓下通道內外設置的隔離樁主要還是為了防止居民佔道停車和亂堆亂放,而且不同隔離設備所屬的單位也不一樣。

  “門外的隔離樁和石礅是市政消防部門設置的,門內的8個隔離輪胎是由物業放置的,大門的鑰匙放在4號樓的物業處,有24小時值班人員。發生災情時,門內的隔離樁可以隨時搬動,門外的要跟當地的市政部門聯系。”

  那麼,設置這麼多的隔離樁“關卡”,一旦發生火情是否來得及在較短時間內全部清理完畢呢?該物業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在3至5分鐘內完全能清除。

  記者在前述大門外看到,現場共有6個立柱式隔離樁和3個石礅,隔離樁底座有4個凸起的螺栓固定,必須得用專門的鑰匙才能拆卸掉,而鑰匙保管在市政部門,要跟屬地市政部門聯系。大門內的8個隔離障礙物則是由雙層的輪胎填充沙礫制成,中間由較窄的輪胎相連,每個中間間隔1米。每個輪胎大概在45公斤以上,記者使出全身力氣絲毫不能移動上層的輪胎半點,拆除的難度不小。

  然而,一旦發生火災等災情,首先要跟市政部門協調拆除大門外的隔離樁,同時組織人力搬運大門內的隔離物和四個大垃圾桶,最后由物業值班人員打開大門鎖。經過記者粗略測算,總耗時肯定超過物業工作人員保証的3至5分鐘。此外,在四個消防通道裡面,靠近1號樓東側大門上加了三把鎖,大門與地面的泥土由於時間久遠早已板結在一起,無法移動,完全不能用。重重隔離,想及時拆卸並不容易。

  而尚東閣小區物業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因為疫情防控的原因,西門鐵門一直鎖著,鑰匙在物業和保安處。對於居民擔心消防通道“關卡”多可能影響救援,他表示不用太擔心。“要有什麼事,第一時間就能開,能夠保証道路通暢。我也跟領導說一聲這個事。”針對夜間單車扎堆消防通道一事,該物業工作人員表示,會讓保安及時清理。

  商販垃圾圍堵 后期維護成疑

  消防通道設置隔離樁的另一面,后期維護過程也問題重重。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很多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一些消防通道被臨時關閉,也給有限的消防條件帶來壓力。

  豐台區西馬金潤家園有5000多戶居民,小區共有8個進出口,每個進出口同時也都是消防通道。受疫情影響,目前小區封閉式管理,隻保留了北門作為唯一的進出通道,其余7個出口都被封閉。記者調查發現,小區除了在北門保留了雙向通道外,剩余的消防通道加鎖並設置了多重隔離樁和隔離欄,在潛在的安全隱患面前,消防壓力驟升。

  在靠近角門南路的北一門,往日社區二區居民的進出口大門兩側,是琳琅滿目的食肆。小區封閉式管理之后,北一門門外也成了小商販擺攤的地界,擁擠不堪,遇火情時消防車輛根本無法進入。門內則設置了兩道隔離樁,每道有2個隔離欄,隔離欄下面還另外加鎖鎖住。

  此外,一些隔離樁也正在被垃圾“圍堵”。西馬金潤家園小區西二門,在距離小區大門20多米處設置了三個隔離樁,靠南側的兩個隔離柱下面分別由兩把鎖鎖住了。不過三個並排的隔離樁旁卻擺放著5個分類垃圾桶,裡面盛滿了垃圾,一旁的“社區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引”標示牌表明這裡是小區定點垃圾站。不時有小區居民將生活垃圾扔進垃圾桶內。一位環衛工人介紹,最北側的隔離柱沒安鎖是“為了方便垃圾轉運”。可裝滿垃圾的垃圾桶能夠在火災發生時數分鐘內清理完畢嗎?小區消防通道適合設置定點垃圾站嗎?這些都是很多小區面臨的實際問題。

  豐台頂秀欣園東苑小區有兩個消防通道,其中東北門作為消防通道與南頂路相接。該小區東北門設置了9個黃黑相間的可拆隔離樁,但由於年久失修,隔離樁全部破損掉漆,下面的螺栓已經生鏽失效,鑰匙完全無法打開。“如果遇到險情隻能用消防斧直接破壞掉這些老舊隔離樁。目前處於防疫封閉管理期,東北門暫時封閉,所以對隔離樁的維護得等以后再提上日程。”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如此說。

  建議

  給消防通道留出最少3.5米

  “目前,設置小區隔離樁沒有統一標准,因此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隔離樁。”物業管理專家童超表示,隔離樁的設置有一個基本原則——不能阻擋消防通道,阻礙消防救援。他認為,各小區最低需要留出3.5米至4米寬的消防通道,而且不能在消防通道上設置隔離樁。“緊急情況下還要先去破除隔離樁,阻礙了滅火時間,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他建議,物業等相關方面應該根據每個小區每個樓的實際情況,提前規劃設計好消防通道,減少不必要的設施,使消防車能夠更好靠近樓棟,提高救火效率。

  對於那些設置不恰當、不科學,后期缺乏維護的隔離樁,童超認為該拆除就要果斷拆除。他說,首先應該由物業公司或者小區業委會責令物業公司立即整改。“街道辦、鄉鎮人民政府等主管部門也可以介入,責令相關方面拆除障礙。而且要在一定期限之內拆除完畢,保護好消防車進入小區的方便之門。”(北京晚報記者 李鬆林 胡德成 文並攝)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