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電子煙“死灰復燃”,繼續忽悠青少年

2020年06月04日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網售電子煙“死灰復燃”,繼續忽悠青少年

  2019年11月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敦促電商平台及時關閉電子煙店鋪,並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

  一時之間,電商平台紛紛下架電子煙。如今是否真的“網上無煙”,還是又“死灰復燃”了呢?

  圖為電商平台上霧化能量棒售賣截圖。

  “改頭換面”重新出現

  記者登錄淘寶、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發現,當直接搜索“電子煙”時,會顯示“抱歉,沒有找到相關商品。”但當變換搜索詞,搜索“霧化棒”、“霧化能量棒”時,多個平台會出現類似電子煙產品,價格在100元以下,有多種口味選擇。

  不過,有商家表示,霧化棒非電子煙。是果真不同,還是為逃避監管,換了個“馬甲”呢?

  記者詢問多家店鋪客服霧化棒與電子煙的區別時,客服並沒有明確回答,只是強調不含尼古丁和焦油,無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0焦油、可解癮”、“不含尼古丁,適合戒煙人群”、“可幫助戒煙”等廣告語,也曾是很多電子煙宣傳的賣點。

  在霧化棒商品詳情頁所附的成分表中,顯示含有甘油、丙二醇、香料等成分,甘油、丙二醇正是電子煙油的主要成分。

  北京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告訴中新網記者,這種屬於電子煙范疇。“因為電子煙不僅包括尼古丁傳送系統,也有非尼古丁傳送系統。”

  “另外,商家號稱沒有加入尼古丁,雖有這個可能性,但我們沒有辦法証明裡面加的成分是什麼,我們國家現在對電子煙產品還沒有一個質量認証的標准。”張建樞表示。

  從商品評價裡也可以看出,許多消費者是當作電子煙來購買,並用了“煙量大”、“口感好”來描述。

  “霧化能量棒是個概念類產品,需要有機構醫療証明,現在就沒有一個屬於醫療范疇有效力的產品,都是傳統電子煙罷了,換了個名,美化一下而已。”有網友評論。

  未成年人也可輕易購買

  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2019年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顯示,過去5年初中生吸卷煙比例明顯下降,但使用電子煙比例顯著上升,同時高中學生吸煙率遠高於初中學生,職業學校控煙情況更是不容樂觀。當前,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吸電子煙的人數達1000萬,以15至24歲的年輕人為主,青少年群體是電子煙消費主體。

  “青少年對電子煙普遍缺乏正確的認識,存在好奇心和一定的誤區,並且由於器官系統還不成熟,青少年對於電子煙中的有害物質也更敏感,電子煙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功能及生長發育,不利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上海浦東疾控中心表示。

  近年來,監管部門也多次發布公告,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但目前電子煙經過“改頭換面”后,未成年人也能輕易在網上購買。

  記者調查發現,雖然一些店鋪在商品下方用小字提示,未成年人禁止購買,但並沒有任何針對未成年人購買的防范措施和審核機制,可以直接付款。

  值得注意的是,有商家甚至添加咖啡豆提取物,打出“提神醒腦,趕走瞌睡”的噱頭,更容易誘使年輕人購入。

  資料圖:首屆北京電子煙展上,人們在體驗電子煙。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不含尼古丁就安全無害?

  很多人關心,這種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是否真如商家所說“安全無害”,還是涉嫌虛假宣傳?

  對此,張建樞認為,霧化棒裡即使不含尼古丁,但加入了丙二醇、丙三醇等化學成分,這些對人體都是有害的,一些甚至還含有重金屬,對消費者尤其是青少年健康有影響。

  “一些成分商家宣傳是食品級的,但不意味著就能霧化,吸入到肺裡,經過消化道吸收和經過呼吸道吸收是兩回事。”張建樞補充道。

  上述兩部門的通告也明確指出,一些電子煙企業為了提高產品的吸引力,隨意添加各類添加劑以改變電子煙口味和煙油顏色,對消費者特別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產生嚴重危害。

  含有丙二醇、甘油等成分的霧化棒還會產生環境污染問題。

  上海浦東疾控中心指出,加熱霧化生成的氣溶膠會增加空氣中的丙二醇、甘油、細顆粒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多環芳烴等的濃度,這些物質是新型的環境污染源,當這種氣溶膠的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會對呼吸道產生刺激作用,引起炎症反應,誘發咽炎、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

  如何規范龐大電子煙市場?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吸煙影響人們的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電子煙宣傳成一種替代香煙的電子產品,營造健康以及新潮的形象,近年發展迅速。

  企查查數據顯示,2013年以后,電子煙相關的企業快速增長。2015年一共新增1.1萬家電子煙相關的企業,2017年共新增1.8萬家,2019年新增3.0萬家,同比增長30%。

  目前,我國與電子煙相關的在業、存續企業有14.4萬家。山東省、廣東省、江蘇省相關的企業注冊量排名前三,其中山東省以2.6萬家企業位居第一。河北、河南、安徽、浙江、陝西、四川和湖北入圍前十名。

  電子煙行業魚龍混雜,產品“改頭換面”屢禁不止,如何才能規范這個龐大的市場?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布的報告建議,電子煙企業在包裝中提供醫療產品級健康聲明﹔增加煙民從電子煙轉向香煙難度與成本﹔通過標准化法規,最大程度降低電子煙用戶健康風險:明確煙液含量與尼古丁濃度,禁止添加致癌物、誘變劑等有害物﹔煙彈包裝使用兒童防護容器,並在包裝中明示產品成癮性﹔產品加入使用追蹤功能,實時監測健康或者安全事件。(中新網 謝藝觀)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