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8%受訪者喜歡看慢直播

2020年06月04日09: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87.8%受訪者喜歡看慢直播

  從“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施工現場慢直播,到旅游景區景觀的慢直播,這種不用拼手速、隻需靜靜欣賞的“慢直播”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8%的受訪者喜歡看慢直播,78.1%的受訪者看好慢直播的發展。

  受訪者中,00后佔6.0%,90后佔38.6%,80后佔43.9%,70后佔9.1%,60后佔2.2%,其他佔0.3%。

  90.2%受訪者看過慢直播

  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的劉辰(化名)很喜歡看慢直播。前段時間,她剛剛看了珠峰的慢直播。“珠峰是很多人向往但又很難到達的地方。慢直播可以全方位地展現珠峰的景象,讓觀眾感受大自然的壯觀、美麗”。

  “漫無目的地看慢直播是一種享受。”上海某高校學生方璐非常喜歡慢節奏的直播,之前她看過一個博主直播自己練字,“不說話,低著頭寫字,配著舒緩的音樂,就這麼隨意地看著,自己也會覺得很放鬆”。

  調查顯示,90.2%的受訪者看過慢直播,87.8%的受訪者喜歡看慢直播。

  “比起帶貨類直播,慢直播顯然愜意許多,不用拼手速,可以安安靜靜地看。”家住北京的95后大學生肖元(化名)說,她有時候會窩在沙發裡,或者躺在床上,把手機往旁邊一架,悠閑地看一些慢直播。

  “雖說直播需要看,但慢直播的奇妙就在於,你不用一直盯著看。”肖元覺得,慢直播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能帶來一種慢節奏的享受,“這個春天,我在雲端看過直播春景,也看過熊貓基地的直播。我可以一邊讓手機播放著畫面,一邊收拾屋子,或者做點喜歡的事情,也不怕錯過什麼”。

  劉辰覺得,慢直播最吸引自己的是“真實感”,“沒有后期的剪輯,沒有復雜的濾鏡,直接播、直接放,特別能讓觀眾有一種身臨其境的實景感”。

  慢直播為何吸引你?數據顯示,69.0%的受訪者認為是“有身臨其境的真實感”,55.9%的受訪者認為是“原生態無剪輯的鏡頭”。其他還有:有過程性的呈現,有見証感(51.0%),超長時間,可自由選擇觀看時段(49.4%)以及內容安靜,讓人放鬆(33.9%)等。

  78.1%受訪者看好慢直播的發展

  “之前火神山、雷神山建設過程中的慢直播,成為很多網友關注和討論的焦點,也讓很多人注意到了這種直播形式。”劉辰回憶說,當時很多網友共同關注醫院的建設,在直播間中評論留言,甚至還給叉車起名字,這也是慢直播帶給大家的陪伴作用。

  調查顯示,78.1%的受訪者看好慢直播的發展。

  “我發現,現在5G、VR等技術正被應用到直播中。”劉辰期待,在慢直播中可以引入更多新技術,更好地呈現直播情境。

  肖元覺得,慢直播如果有更加豐富的互動,看起來應該會更有意思。

  調查中,對於慢直播的發展,67.2%的受訪者期待提供多樣直播內容,65.6%的受訪者期待借助新技術,營造更強的沉浸效果,50.6%的受訪者期待豐富直播互動,49.5%的受訪者期待多種鏡頭配合,提供全景效果。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