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鐵幕”不會讓美國更安全(觀象台)

賈平凡

2020年06月0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要趕走3000名中國留學生!”當地時間5月29日,一則美國總統令——《關於暫停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以非法移民身份入境的公告》的簽署引起軒然大波。這則於6月1日正式生效的總統令是美國政府首次公然阻撓中國特定類別留學簽証持有者入美,嚴重侵犯了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的正當權益。

  “被中國政府指派或利用”“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用於加強軍隊建設”“威脅美國安全和利益”,公告中一系列構陷中國留學生和中國政府的“莫須有”罪名,以“國家安全”之名,行“打壓中國”之實,暴露了美國某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世界各國本應擱置分歧、加強合作、攜手戰疫。然而,美國政府卻不斷推出針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不時上演“甩鍋”、抹黑中國的滑稽鬧劇,嚴重傷害了中美關系,也讓全球戰疫陰雲密布。

  當下,美國國內針對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評之聲不絕於耳。與此同時,警察“跪斃”黑人男子事件持續發酵,引發全美多地大規模抗議。面對抗疫和抗議的雙重危機,美國某些政客顧左右而言他,將矛頭對准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無非是想拿中國做“靶子”,轉移國內民眾視線。

  近年來,美國對華採取全方位遏制政策,導致中美關系每況愈下。縮短部分中國公民的美國簽証有效期、將13所中國高校列入實體清單、不斷釋放污蔑中國政府和中國公民的妖魔化言論、不時揚言要徹底切斷與中國的關系……美國政府還將戰火燒到中美人文交流領域,嚴重損害兩國正常的人員往來和兩國關系的社會基礎,引發國際社會對“麥卡錫主義”回潮的普遍擔憂。美國頻頻挑起與中國的對抗、“脫鉤”,不僅傷人傷己,更會殃及全球。

  美國限制打壓特定領域的中國留學生和科研人員,折射出美國在科技研發和人才競爭領域強烈的焦慮感。這種心理沒有激發美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意願,反而催生出一個充滿傲慢和偏見的錯誤認知:中國科技進步是從美國“偷”來的,隻要關閉人員交流的“閘門”,就能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這既是迷之自信,也是對中國的誤判。“科技鐵幕”隻會激發中國人奮發圖強,隻會成為反噬美國自身的一劑“毒藥”。

  自改革開放以來,大量中國留學生赴美求學並留美發展,成為美國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對此,美國社會早有公論。再將視野放大放遠,20世紀以來,美國能構建起強大的科技優勢,正是得益於其高度開放的人才交流政策。世界各地的人才紛紛涌入,為美國科技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每年大約有36萬學生在美國留學,為美國創造了約14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中國赴美留學生流失,隻會讓美國得不償失、自食其果。

  限制打壓中國留學生不僅無助於美國的技術安全,還將惡化美國開放的社會文化環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