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擴大消費 精准對接 助力脫貧

央企帶貨“主播天團”來了

李  婕  陳  梟
2020年06月0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國務院國資委組織開展了中央企業消費扶貧專項行動。國資央企創新助銷方式,紛紛開啟直播帶貨的營銷新模式。

高管擼起袖子“帶貨沖浪”

為搶佔線上直播營銷新陣地,央企精心制定策略,各出絕招,企業高管也開始搶搭“直播快車”帶貨。

5月27日晚20點,一位神秘來賓到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直播間,他就是中國寶武董事長陳德榮。他聯袂上海交通廣播電台主持人穎子,為對口扶貧縣特色農產品直播帶貨。

這位“帶貨一哥”賺足了吸睛率,直播間圍觀的“小伙伴”們互動熱烈,不停地為主播點贊,踴躍下單搶購,其中寶鋼股份承諾消費3000萬元,馬鋼消費1000萬元,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此次“非傳統主播”直播帶貨,利用新的營銷方式及互聯網手段,以消費扶貧帶動江城縣農產品走上更大的市場。據了解,中國寶武對口扶貧的深度貧困縣江城縣已於近日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

此外,中國聯通31個省級分公司總經理近日與200多名主播集體亮相中國聯通手機營業廳直播間,推薦河北省沽源藜麥、黑龍江省饒河大米等11個貧困縣30余種近100款特色農產品。中國石化易捷線下線上齊發力,總裁親自直播帶貨,幫助銷售小龍蝦、臍橙、恩施硒茶等湖北農產品,1個半小時的直播吸引24.3萬人觀看,274.6萬人點贊。

挂職干部化身“帶貨網紅”

核桃乳、核桃酥糖、核桃油、茶葉、香菇醬、空心挂面……近日,由國務院國資委發起的“百縣百品央字號”暨“小新帶貨”融媒體扶貧行動火熱“開跑”。首場活動的直播間裡,來自陝西山陽的特色產品擺滿了一桌。“我們的核桃皮薄仁飽、口感香濃、營養豐富。”央企中國鋼研選派到山陽縣挂職的副縣長金雪華娓娓道來,此前他利用業余時間,幾乎每周都要開展直播助農活動。

視頻直播間不僅是“店鋪”,也是“廚房”和“舞台”——下挂面、澆臊子、茶藝表演、民歌演唱、講述扶貧故事,掀起粉絲互動的高潮。網友紛紛下單,不少中央企業也趕來“捧場”:中國船舶集團相關研制團隊、中國移動世界最高5G基站建設者、南方電網三沙值守團隊,從祖國的天南海北發來了訂單。據統計,短短2個多小時內累計觀看人數2027萬,銷售額316.8萬元。

解決好農特產品銷售渠道問題,是扶貧單位的當務之急。挂職干部化身“帶貨網紅”,省去了中間環節,讓貨品信息直接抵達消費者,解決了農產品供需兩端的信息對接,有效帶動了農特產品線上銷售,幫助農民減少經濟損失。

青年主播“吹響號角”助脫貧

“蜂蜜好味道,瀏陽給你造!”“湯靚味正食酣暢,香而不膩寧鄉雞”……由國家電網湖南省公司主辦的“青春光明行·愛心助脫貧”扶貧產品首場網絡直播活動火熱進行。國網長沙供電公司駐望城區湛水村扶貧書記及青年員工們在這次活動中完成了他們的主播首秀。

1個多小時的直播過程中,最高在線人數39萬,共賣出16萬余元商品,直接轉換為扶貧村經濟收入。除了帶好貨,青年主播還推介了長沙地區的特色鄉村文化旅游景點,邀大家“共嘗鮮蝦土味、共賞鄉村美景”,為當地打響知名度、拉動消費潮。

航空工業通過打造商網和“愛心航空”億通平台,為定點扶貧縣貴州紫雲縣的香粽、竹蓀等農特產品開啟線上直播“帶貨”﹔中廣核15家成員公司啟動了愛心扶貧接力直播,以買代捐,銷售對口幫扶的廣西凌雲、樂業兩縣優質農產品等。

此外,中央企業還探索公益廣告、電商推廣、渠道對接等多種方式,解決精准脫貧的“最后一厘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