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商業銀行為典當融資 四川省細則有望本月出台

2020年06月03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鼓勵商業銀行為典當融資

  ●鼓勵典當行改進服務,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和居民個人綜合融資成本

  ●取消了典當增資條件,並鼓勵商業銀行為典當融資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典當行監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也是典當行業轉歸銀保監會監管以后首次發布的行業監管新規。記者從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四川省相關實施細則有望在本月正式出台。

  《通知》共分為5大部分23條。一大顯著變化是將典當公司工商登記的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后置審批,即新設公司可“先注冊再取証”。

  《通知》還取消了典當增資條件,並鼓勵商業銀行為典當融資。“對我們典當經營者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四川金炬典當行總經理畢才認為,此前經營發展受限,規模難以做大,與融資租賃、保理等類金融企業相比,典當企業較難得到風險補償、獎勵、貼息相關政策。“現在為我們典當企業獲得銀行融資支持‘開了一扇窗’,很期待具體落實。”

  “《通知》總體目標是進一步規范典當行經營行為,加強監督管理,壓實監管責任,防范化解風險,促進典當行業規范發展。”四川省典當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建立介紹,2005年頒行的《典當管理辦法》一直未進行修訂,已無法完全適應如今典當行業的發展與變化。此次銀保監會按照“問題導向、急用先行”原則出台《通知》,旨在更好地處理行業風險防范和穩步發展的關系。在政策支持、銀行融資、分類監管方面,為典當行業后續經營提供了比較有力的支撐,同時鼓勵典當行改進服務,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和居民個人綜合融資成本,“典當業相當於金融中的‘小微企業’,做的大多也是支持小微和個人的普惠金融業務,有利於保就業、穩經濟。”(四川日報記者盧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