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能手王智:盡自己的努力去守護百姓的平安

【查看原圖】
工作中的王智。謝明 攝
工作中的王智。謝明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3日08:57

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最具危險的神聖職業;人民警察,新時期最具奉獻精神的英雄群體。他是正義的化身,他是護人民安康的英雄。

王智是宜賓市長寧縣公安局長寧派出所破小案專班的民警,他從一名國企優秀員工通過招警考試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到如今的辦案能手,走過了八個年頭。八年以來,王智一直戰斗在“懲奸除惡,打擊犯罪”的第一線,先后多次被縣局嘉獎和被評為優秀公務員。

埋頭苦干,快速破案守護長寧平安

自王智如願以償頭頂國徽、身著 “藏青藍”。踏上從警路以來,他始終以高標准、高質量的要求嚴格約束自己,潛心專研業務,提升辦案執法能力。通過不懈的努力,曾經的雛鳥已羽翼豐滿,成為守護著一片土地的雄鷹。

2017年12月某日,長寧某中學校多媒體教室的大量電腦CPU和內存條被盜,價值逾一萬余元。由於該案社會影響惡劣,受到了社會各界的特別關注。

接警后,王智頂住壓力,同刑偵技術人員對案發現場仔細勘查,與同事們一道晝夜奮戰,通過採用大量技術手段,嚴密布控,終於將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經審訊,兩名犯罪嫌疑人隻避重就輕地供述了在長寧盜竊的犯罪事實。但是王智憑經驗感覺到,該伙嫌疑人決不如此簡單,其流竄作案的可能性極大。

隨后,王智通過在全省警綜平台篩查,與其它縣市聯系取証,串並案件,最終確定該案系跨市流竄作案。在大量証據面前,兩名嫌疑人不得不供述其在綿陽、內江、自貢等各地多次盜竊學校電腦配件的犯罪事實,總涉案金額達十萬余元。至此,張某等人系列盜竊電腦配件案完全告破,並悉數追回被盜財物,為學校挽回了經濟損失。

因業務能力特別優秀,2020年3月,王智與其他7名戰友一起被抽調到長寧派出所組成了快破案、破小案專班。王智與戰友們,針對盜竊、搶奪、詐騙等最涉及民生的接觸性侵財突出犯罪進行快速打擊。

王智牢固樹立“破小案、快破案、大作為”的思想,從群眾的切身利益著手,很快就破獲了劉某寶系列盜竊電瓶車案、張某容系列扒竊案、劉某系列盜竊案、李某系列盜竊門市案等系列盜竊案。

據悉,自破小安專班成立以來,短短80多天,王智同破小案專班戰友們,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人,破獲案件60余起,涉案總價值10余萬元。助力長寧縣取得侵財刑事案件發案數同比下52%,侵財破案數同比上升1000%的好成績,極大程度的提升了長寧縣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真心為民,受獲錦旗挂滿牆

錦旗一直是榮譽的象征,代表著積極、向上,它承載著被贈予人的努力,成績,更是一種精神力量的傳遞,可以去勉勵更多的人。短短三年來,王智就已經收獲人民群眾贈送的感謝錦旗十余面。王智說道:“我有一個成為人民警察的夢想,如今實現了,我就要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盡自己的努力去守護長寧百姓的平安。”

在王智的辦公室,兩面牆壁被鮮紅的錦旗挂滿,“破案神速,一心為民”、“警察為人民,破案神速暖人心”、“人民衛士為人民,智擒盜賊保平安”等一句句的感謝語,都是對王智的贊揚,對王智的肯定。懸挂在辦公室牆壁上每一面錦旗,都不斷的激勵、鞭策著王智繼續努力,為民服務的入警初心。

而每一面錦旗的背后都是一個關於王智破案的故事。2019年9月兩小時內成功幫助群眾追回被盜電瓶車,2019年11月高速路口成功攔截被盜小汽車,2019年12月,成功幫助群眾找回離家出走小孩,2020年3月,72小時快破跨區域系列盜竊案,2020年5月,利用GPS追蹤,異地擋獲被盜賽摩……這一樁樁看似平凡而普通的案件,是王智八年筑絲化繭,一朝成蝶后,經驗和汗水的辛酸苦楚。這一次次快速而准確的破案是王智為民服務,守護平安的真實寫照。

當提起遠在外地的妻兒時,王智有些內疚地說道:“我兒子經常抱怨我從來沒去開過家長會,有時他和同學說起自己的爸爸是警察,總會帶有幾分自豪。平時少於對家人的陪伴,我心裡還是有一些難受和虧欠。”王智,從國企優秀員工到成為警察的他,沒有成就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卻用實際行動讓警徽閃現了璀璨奪目的光芒,向群眾証明了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本色。(謝明)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