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夜經濟慢慢回來了

較去年同期客流量已恢復七八成 

2020年06月03日09: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京城夜經濟慢慢回來了

  北京的夜經濟蟄伏已久后,終於復蘇並逐漸紅火起來。夜晚成了人們釋放壓力、放鬆心情的時段。夜游、夜宴、夜逛……隨著天氣逐漸進入炎熱,京城的夜經濟順勢重啟,還按下了快進鍵,在經過了去年一年的試水后,今年夜經濟呈現出更加豐富生動的態勢。

  夜游

  喝著啤酒俯瞰燈火夜

  晚上七點半,坐在位於南宮養生園三層的屋頂啤酒花園,晚風徐徐,夜色已經籠罩大地。忽然間,眼前的南宮五洲植物樂園次第亮了起來,滿園的燈火如同繁星點點。正在吃飯的孩子們已經坐不住了,著急地想要去觀燈游園了。

  記者來到五洲植物樂園門前,門口都是帶著老人孩子全家出動的組合,測溫、登記、出示健康碼行程碼,一道道防控手續擋不住人們的熱情。“元宵節沒看成燈,聽說這裡開了夜場,趕緊帶家裡人來看看,現在看燈更好了,天也不冷。”一位女士拉住急著往裡跑的孩子后告訴記者。

  “受疫情影響,春節前后的燈光夜活動取消,但是園區內保留了近3000盞燈。夏日夜晚天氣涼爽舒適,夜間經濟有著巨大潛能,既能為市民提供消夏夜活動場所,也能提振南宮旅游景區的經濟。”南宮五洲植物樂園負責人王安華說。

  目前夜場在每周五、周六開啟,景區改造了養生園餐廳,增加了屋頂啤酒花園,既可以感受類似露天大排檔的就餐快樂,也能俯瞰整個燈火夜。即將重新開放的南宮體育公園也將延長開放時間至晚十點,讓游人能夠在此健身運動。

  夜宴

  餐廳上座率恢復了七八成

  晚上十點剛過,位於豐台區盧溝橋鄉的萬豐餐飲街依舊車水馬龍,路邊的停車位停滿了車,沿街各個餐飲企業的停車場也是一位難求。

  在餐飲街路西,幾家深夜開放的餐館前,坐著三三兩兩等位的人。“現在夜場已經回暖了不少,上座率能到去年的七八成吧。”萬豐路辣貓音樂餐廳經理任盼告訴記者,他們現在是下午4點半開始營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四五點鐘。“從點單量上看,現在客人的消費能力好像比去年還強,以前人均消費一般在100元出頭,現在差不多得到150多元。”

  “為了更加吸引客人,餐廳更新了部分菜單,還提升了舞台燈光效果,正在安排豐富的駐場演出,更加突出音樂特色。”任盼說,疫情的影響雖然沒有徹底消退,但是他們也要提升餐廳品質,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記者從盧溝橋鄉獲悉,萬豐餐飲街是豐台區全力打造的深夜食街,這條1600米的路兩側聚集了餐飲企業67家,目前已經有十多家餐廳重啟了夜經濟,將營業時間延長至24時以后。配合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的工作要求,為確保食客吃得安心,各家餐飲單位也頻出妙招,翠清、渝鄉辣婆婆等以預訂包廂為主,局部或全部不開放公共大廳,而以大廳經營為主的餐飲企業也堅守“一米線”,還採取將排隊等候座椅安排在室外等措施減少室內聚集。

  夜逛

  在戶外享受遛娃和露天美食

  晚上八點半,新國展向北約2公裡,車越來越多,中糧祥雲小鎮西側的道路上,路兩側停滿了車,許多路段的車都是停了兩排。

  夜晚的祥雲小鎮五光十色,一組以“流”出花朵的巨型水龍頭為主造型的街景,搭配了各式各樣的風車,其間還藏著一個兒童旋轉椅,幾個孩子在家長的推動下坐在轉椅上高興地叫著。

  入口處有工作人員在量體溫,步入祥雲小鎮內裡,到處是燈光和街頭小品,這邊是一隻大獅子,那邊是幾隻小蝸牛,許多餐飲店鋪都開啟了外擺,一個個設計得就像個私家花園,不時有游人在路邊停留拍照。

  “我就住在附近,白天挺忙的,孩子交給老人帶,晚上下班我經常會帶著孩子來這裡逛逛,有很多適合孩子玩的地方,比如那片輪胎攀爬架,每次來都得爬上爬下幾次,特別鍛煉身體。”一位帶著四五歲孩子的媽媽告訴記者,這裡環境很好,夜裡的燈光也很漂亮,好幾個鄰居都習慣晚上相約來遛娃。

  記者了解到,為了促進夜經濟、服務周邊居民,適應疫情防控需求,祥雲小鎮開放了露天美食,原來有23家餐飲商戶開夜場,現在又增加了30家,讓游客在露天開放式街區中享受美食。此外,根據防疫需要,祥雲小鎮推廣商戶外擺區,鼓勵商戶根據自身的經營情況延遲閉店至24點。5月1日以來,祥雲小鎮晚八點以后的客流量和銷售額都恢復到去年同期八成水平了。

  點評

  利用戶外創新夜經濟模式

  市政協委員、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宋慰祖一直持續關注夜經濟,他說,夜經濟不是“夜市”“夜商業”,而是以夜晚為時間定位的市場經濟發展模式,它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產品創新升級。發展夜經濟一定要和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相結合,使之帶動“吃住行,游購娛,產供銷”多個產業群協同發展。

  宋慰祖說,文化消費是發展夜經濟的火車頭,要破解夜經濟發展模式單一、業態單一問題,要緊扣夜經濟的特點,以發展文化旅游業為新的核動力,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相融合。發展夜經濟要建立與其產業鏈和服務鏈發展相適應的政策、標准、規范和法律,營造與之相適應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夜經濟保駕護航。

  宋慰祖還說,新冠病毒疫情突發,使得常態的夜經濟發展形式也將發生新的變化,由於減少過度聚集的防控需求,進一步對傳統產業業態轉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本繁榮的劇場演出、觀影等封閉環境的文化活動將會受到制約,但對開闊廣場活動、綠色生態休閑活動需求增加,可更多地利用城市休閑廣場、綠地創新夜經濟模式,有針對性地發展“小店經濟”,使夜經濟發展與人民的健康、城市的治理和“六穩”“六保”結合起來。(北京晚報記者 孫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