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民警楊勁 群眾親切叫她“小楊警官”

【查看原圖】
楊勁向學生講解安全知識。向家坤 攝
楊勁向學生講解安全知識。向家坤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6月03日13:59

“從警一生,一生為民。”四川省長寧縣長寧派出所碧玉社區民警楊勁將這句話作為自己從警的座右銘。

自警校畢業參加工作以來,楊勁一直在基層工作,從一名交通民警到現在的社區民警,雖然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發生了改變,但其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初心一直未變。從事社區工作以來,身為女性的楊勁把社區警務工作干的有聲有色﹔她主動學習,積極探索,用新時代“楓橋經驗”作為自己工作導向,用“貼心”服務、“連心”行動建設起“放心”工程,當地群眾親切地叫她“小楊警官”。

服務群眾的“貼心”小棉襖

“群眾之事無小事”這是楊勁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社區群眾有困難,無論事情大小,她知曉后總是第一時間站出來,為大家排憂解難。她說:“作為一個社區民警,如果你不為群眾做一點實事,又如何讓群眾信任你、擁護你。”

為了盡快取得群眾認可,更好的服務群眾,楊勁每天都會花大量時間穿梭於社區樓宇之間,用腳步丈量著社區的距離,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摸排熟悉社區治安狀況。無論走到哪裡,她手裡都會拿著一個工作日志本,認真記錄著社區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並做好標注,能在當天解決的事情,她絕對不會推遲到第二天,不能及時解決的,她也會盡快找到群眾當面解釋清楚。例

她前段時間快速幫助王某病重的父親尋找到已失聯三十六年的工友錢某,再現人間“故人情”,幫助王某父親了卻心中的遺憾。同時,為了有效開展工作和方便群眾反映情況,楊勁及時開通了“小楊警官”微信公眾號,創建了“碧玉社區竹鄉義警群”、“碧玉社區商戶群”等多個微信群,定期發布普法信息、便民信息、溫馨提醒等消息,用實際行動溫暖著社區群眾的心,很快成為了群眾的“貼心”小棉襖。

警民“連心”的小能手

楊勁所在的碧玉社區所轄面積不大,但是因為該社區街面住戶及老舊無物業管理小區居多,居住環境復雜,治安隱患較多。擔任社區民警后,楊勁深知“長治久安靠法治,社區防范憑合力”的道理,針對轄區特殊情況,主動作為,努力宣傳動員,先后將社區網格員、保安人員、志願者共70余人發展成為“竹鄉義警”,組織帶領“竹鄉義警”人員開展治安巡邏,進行防火、防盜、防詐騙等安全知識防范宣傳,建立起警民攜手共治的良好局面。

針對轄區內旅館業、娛樂行業等重點場所,楊勁在管理的同時也不忘為他們服務,及時向他們提供各類企業管理信息,主動對重點場所的保安人員進行安全防范知識培訓,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針對轄區內的幼兒園和中小學校,積極開展法制進校園、禁毒宣傳進校園、對校園暴力說不等多種活動,在活動中提高了師生的法制意識、自我保護能力,有效助力了平安和諧校園的建設。

組織“放心”的小管家

在組織領導的關心下,在同事的幫助中,楊勁通過自己的努力,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走進了群眾的心中,取得了群眾的信任,碧玉社區群眾遇到事情,現在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她:“小楊,我剛剛收到一條短信,說我的身份証被鎖定了,要打錢才會解鎖,這要怎麼辦才好哦?”“楊警官,樓上的兩口子又吵架了,你快來勸一勸。”“小楊警官,小區裡有人養了10多隻鴨子,味道難聞的很,我們物業的話他也不聽,你快來管一管。”對於群眾的求助和咨詢,楊勁總是有求必應,有問必答,運用“小事快處,大事慎處”的處理方式,獲得群眾的一致好評。

擔任社區民警以來,楊勁沒有偵破大案的光鮮與亮麗,沒有抓捕違法嫌疑人驚心動魄的勇敢故事,但她始終對人民群眾有一顆赤誠之心,始終對社區群眾有一顆赤子之情。她和所有社區民警一樣,整日“沉浸”在一些家長裡短、鄰裡小事中,但是她明白,這些事情都是群眾非常上心的事情,雖然不能做到每一件事情都盡善盡美,但她都在盡自己所能,讓社區群眾滿意,組織領導放心。

“小楊到社區工作的時間不長,但是她工作務實,能把事關群眾利益的小事做細,實事做實,好事做好,難事做透,能在較短的時間內融入到群眾中,並取得群眾的認可,把社區工作交給她,我們非常放心!”長寧縣公安局黨委委員、長寧派出所所長唐正軍如是說。(謝明)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