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零食標准出爐 三零食巨頭搶賽道

2020年06月03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昨天是國際兒童節,兒童零食迎來一波消費熱潮。節日前,三隻鬆鼠、良品鋪子、百草味等食品企業紛紛亮出有關兒童食品的新動作:三隻鬆鼠設立兒童食品公司,良品鋪子聯合發布兒童零食相關標准,百草味也發布新款兒童食品系列。行業認為,零食品牌搶跑兒童零食賽道,第一步是要跨過產品同質化的“欄”。

  三隻鬆鼠曾在4月初發布相關公告表示,打算使用自有資金4000多萬元投資設立四家全資子公司,子公司業務主要覆蓋了醬腌菜、嬰童食品、寵物食品以及禮品等,其中就包括了保健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銷售,並公布其目的是滿足更多消費者需求,提供更多選擇。

  一個多月后,良品鋪子也放了大招,聯合中國副食流通協會發布《兒童零食通用要求》團體標准,明確兒童零食的定義,對食品安全營養進行規定,對工廠提出了物理安全性要求,在污染物方面提供數據和限值以及微生物限值等,良品鋪子作為標准起草單位參與其中。隨后,良品鋪子緊接著舉辦兒童零食發布會,發布兒童零食子品牌,子品牌旗下42款兒童零食全渠道上線,目前主要包含餅干、果凍、功能型糖果、兒童魚腸、牛奶等產品。

  近日,百草味兒童食品子品牌系列也應時上線,並透露該系列是面向細分人群、細分場景落地多元戰略的重要布局,是瞄准3-12歲兒童推出的1.0系列,對有益營養元素做“加法”,並對油、鹽、糖、添加劑做“減法”。

  公開數據顯示,三隻鬆鼠、良品鋪子、百草味去年合計實現營收近230億元,此次他們對於兒童零食的品類關注度將在今年帶起一波促進消費熱潮。

  第一個兒童零食標准發布

  在三家零食企業布局“兒童食品”的動作中,引起消費者較大關注的是良品鋪子聯合中國副食流通協會發布的《兒童零食通用要求》團體標准。

  相較於普通零食,該標准首次提出了兒童零食的概念,並對兒童零食在營養健康及安全性上進行了明確規定。在該標准中,首次將“零食”的定義描述為:零食是指正餐以外,用於補充營養(或平衡營養)、放鬆悠閑、愉悅心情的食品。而且,這次的新標准首次提出“兒童零食”的定義,區別於普通零食,兒童零食指適合3∼12歲兒童食用的零食。

  那麼,兒童零食需要滿足哪些營養需求呢?按該標准,第一,兒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第二,不能使用經輻照處理的原料﹔第三,要少鹽少糖少油﹔第四,兒童零食不能使用防腐劑﹔第五,兒童零食外形要符合安全,比如考慮到孩子們吃零食會不會崩到牙齒,因此特別提出了產品物理層面食用安全性的感官要求,如規定產品的組織形態不能有明顯尖銳突出物,產品的口感不崩牙等﹔第六,兒童零食必須標出過敏原。

  觀點:

  嚴守高標准,避免同質化

  各企業面向嬰幼兒輔食及兒童零食市場頻頻出招,那麼誰更能獲得青睞呢?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除了對產品以嚴格的高質量、高標准自律之外,零食品牌搶跑兒童零食賽道,第一步是要跨過產品同質化的“欄”。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冉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