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這個古村可考飛機駕照

2020年06月03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這個古村可考飛機駕照

經過鄉村微改造,人和鎮鳳和村越來越美了。

“以前都是我們去城裡旅游度假,現在反而很多游客來我們這兒度假游覽。”幾年前,鳳和村向前社的村民林潔儀還在苦惱,為什麼村子距白雲機場僅一步之遙,但是村裡的房子都沒人來租。而現在,隨著航空、非遺、藝術的相關產業的進駐,以及越來越多游客的到來,村民們早已不再發愁房子沒人租。

作為嶺南特色美麗鄉村精品示范村,人和鎮鳳和村經歷了從空心村到示范村的蛻變,幾年來一場鄉村微改造,為鳳和村創造就業崗位約3000個,把村民家庭年收入從不到2萬元,提升到10萬元。

青磚古屋變非遺展示空間

走出高增地鐵站,經過一段木棧道,不到兩分鐘就到了空港文旅小鎮。清澈的水景湖、嶺南風格的青磚牆、設計感十足的咖啡館和藝術空間……看著絡繹不絕的游人旅客,可能誰也想不到,就在2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偏僻安靜的“空心村”。

空港文旅小鎮位於人和鎮鳳和村,這座村子已有150多年歷史。在城市化進程中,越來越多年輕人外出務工,村裡不少土地、廠房和民居都閑置著,這座位於空港經濟區的古村,一度成為隻有70人留守的“空心村”。但隨著廣州市打造嶺南特色美麗鄉村精品示范村行動的開始,一場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這裡上演。

破舊的自建房、握手樓,經過整體裝修,變成了公共辦公空間和特色民宿,時尚而又古朴﹔原本老舊破敗的青磚古屋,加裝了櫥窗,打造成了非遺展示空間、直播平台﹔村口那一塊原本排放生活污水,滿是淤泥的池塘,也改頭換面,成為小廣場水景湖。

據介紹,村內保留了的古建筑群落以及獨特的嶺南文化,所以改造採取了微改造的方式對古村落進行保護性開發,沒有大拆大建,讓鳳和村最大限度保留鳳和村的原生態肌理風貌,基於濃厚的傳統文化,利用鄉村微改造加孵化非遺項目,讓小鎮多一絲“文藝范兒”,而隨著空港文旅小鎮項目的推進,整個鳳和村及其周邊都以看得見的速度在變化。據了解,人和鎮正對連接空港文旅小鎮的道路進行升級改造,對高增地鐵站周邊等區域環境進行提升。

這座古村正在被喚醒。

旅客可在村裡自助值機

在城市候機樓體驗一站式登機服務、在民宿的落地窗前看飛機起降、欣賞非遺工藝、考取飛行執照……隨著顏值提升,蘊藏在古村裡的活力也被激發。

廣州空港文旅小鎮距離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僅3公裡,緊鄰地鐵3號線與9號線交會的高增站,位於機場經濟區的核心地帶。優越的地理位置與濃郁的嶺南文化,讓空港文旅小鎮 “以廣府傳承為根,以飛行文化為魂”,打造了非遺文化展館、商業辦公區、特色民宿、航空教育基地、城市候機樓等特色功能區。

記者看到,在小鎮入口右側,專門設置了城市候機樓,配有值機櫃台,還有兩台值機自助終端,可為旅客提供全自助值機服務。值機服務啟用后,旅客可以在文旅小鎮自助值機,然后再搭乘地鐵去機場,車程僅需10分鐘。

此外,小鎮將打造航空教育基地,如青少年航空研學基地、航空體驗設施,並推出成人商飛駕照報考、私人飛行駕照報考等課程,報考並通過后,可拿到美國FAA私人飛行執照,可在很多國家合法駕駛飛機。

植根於古村悠久的文化,空港文旅小鎮還打造中國(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意創新孵化器。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孵化器旨在圍繞廣州特色、嶺南特色,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發展的創新孵化。”一方面,可以對非遺和傳統文化進行更深入更全面更生動的傳承和發揚﹔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項目毗鄰空港的優勢,將廣州的非遺和傳統文化展現給全世界。

據統計,空港文旅小鎮一共創造就業崗位約3000個,為村民提供專業及輔助就業崗位500個,空置房屋資源被盤活,村民家庭年收入從不到2萬元,提升到10萬元,同時還吸引了上下游企業集配套企業約200家。

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

“過去轉遍村子也見不著幾位老住戶,現在隨處都是各地來的新朋友!”鳳和村紅一社村民馮錦棠感慨道,而正如馮錦棠所言,越來越旺的人氣,讓村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了。

據介紹,空港文旅小鎮摒棄“拍地+售賣”的傳統物業開發模式,引進各種業態的同時,充分尊重民意,鼓勵村民原址回遷,與新進商家、企業、游客和諧共生。大部分村民並沒有因為村子改造而遷走,而是繼續住在村裡,共同見証著村子的巨變。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中國三大航空樞紐機場之一,廣州還是繼北京、上海之后成為內地第三個獲准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城市,國際旅客短途旅游需求旺盛,預計2025年客運量將達1億人次。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鳳和村,距白雲機場僅3公裡,是乘客進出廣州的“第一站”,這裡設置了城市候機樓,過境旅客可在此辦理值機手續、行李寄存,有望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觀光。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賈政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黎旭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