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 堅決完成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任務

張守帥

2020年06月03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 堅決完成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任務

  6月2日,四川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和森林草原防滅火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措施,堅決完成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任務,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學習會上,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國務院督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嚴肅政治要求,以堅決態度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去年涼山木裡“3·30”森林火災、今年西昌森林火災先后作出重要指示,對開展科學施救、全力組織滅火、嚴防次生災害、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深入排查各類隱患等提出重要要求,字字千鈞、振聾發聵,警示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必須痛定思痛、舉一反三,在全省組織開展集中學習教育,時刻謹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告誡,從思想上真正警醒起來、在行動上堅決落實下去,做深做細做實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用實際行動檢驗踐行“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政治忠誠,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彭清華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鮮明問題導向,以攻堅決心解決工作中存在的根源性問題。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查細照、緊扣《督導方案》逐一剖析、結合實際深挖細找,著力解決指導思想、體制機制、專業隊伍、基礎設施等根源性問題。各地各部門要把查找和解決問題擺在突出位置,加快建立重大風險、突出問題、整改任務和完善制度“四個清單”,逐一抓好整改落實,切實提高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水平。

  彭清華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科學工作方法,以改革精神完善應急管理、搶險救災的制度機制和治理體系。要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強化部門間的工作協同和信息共享,健全專群結合的聯防聯控機制,著力形成協調順暢、配合緊密、調度有序的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指揮機制,充分發揮專業人員參與決策特別是組織現場指揮的作用,統一指揮、統籌調度各類扑火力量,落實各項安全保障措施,提高科學滅火水平,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傷亡、減少財產損失﹔進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加強專業裝備配備,推廣應用紅外探火等新技術,確保出現火情災情能夠快速高效響應、科學安全救援﹔進一步壓實各方責任,健全黨委、政府和部門責任體系,實行分級包干責任機制,確保每一個地塊、每一個部位都有人護有人管,每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能明晰責任、追責問責。

  彭清華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強烈憂患意識,以底線思維扎實做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要突出抓好火災、地災、洪災等隱患排查整治,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准備。要高度警惕復工復產中因搶工期、趕進度引發安全事故,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台賬,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各級各部門在防范安全風險上決不能有任何疏忽,決不能有一絲鬆懈,必須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彭清華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深厚為民情懷,以優良作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全省各族群眾的根本利益。要堅持一心為民,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織密防災減災安全網,持續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真抓實干,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功夫下到排隱患、查問題、出實招、求實效上﹔堅持事不避難,面對重大自然災害、緊急突發情況敢於迎難而上,隻要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哪怕再難也要下決心去做﹔堅持凝心聚力,善於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激發出來、調動起來,筑牢社會治理、疫情防控、防災減災等一道道堅強人民防線,匯聚起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磅礡力量。

  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記者 張守帥)

(責編:羅昱、高紅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