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20公裡 護路隊員鄧曉明用腳步丈量軌道

2020年06月02日18: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鄧曉明為學生們講解鐵路護路安全知識。受訪者供圖
鄧曉明為學生們講解鐵路護路安全知識。受訪者供圖

在瀘州市敘永縣轄區內,63.5公裡鐵路穿境而過。有這樣一群人,默默守護在鐵路沿線,見証著敘永鐵路運輸事業的發展變遷,用奉獻和堅守保証鐵路運輸安全暢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鐵路護路聯防隊員。

而作為鐵路聯防護路隊中普通的一員,現年50歲的鄧曉明用了3650天,徒步73000多公裡,一步一個腳印丈量著豆芽溝涼風坳隧道到加氣站5公裡的鐵路,守護著鐵路的安全,用黨性書寫了10年的軌道人生。

巡查隱患 他一直在“路上”

鄧曉明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老兵。2010年鐵路建成通車后,他主動申請成為了一名鐵路聯防護路隊員,負責巡護豆芽溝涼風坳隧道到加氣站這5公裡左右的鐵路,至今已經整整十年。

十年來,不論寒暑,鄧曉明每天都要在鐵路上巡邏2個來回,步行20余公裡,遇到汛期、農忙、高溫、暑假、周末、節氣等特殊時間點,他還主動增加巡查次數。

由於巡查線路上的坡度高低落差大、距離遠,每次巡邏都需要花2個多小時,工作強度大,條件艱苦,但這絲毫不影響鄧曉明對鐵路護路工作的熱情。汛期,雨水增多,山體鬆動,容易引起滑坡,是鐵路護路安全事故易發期。每到這個時候,不論天有多晚、雨有多大、地有多滑,鄧曉明都會第一時間趕到鐵路沿線,查看山體情況、鐵路安全,用鄧曉明的話來說:“下雨了,不親自走一趟、看一眼,就睡不踏實。”

10年來,鄧曉明每天堅持查看鐵路鐵軌及護欄有沒有損毀、鐵路及沿線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勸阻閑雜人員及排除存在影響行車安全的行為,並在每次巡查中做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處理。“走一步,看一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一直‘在路上’。”鄧曉明說。

2018年3月的一天,鄧曉明發現涼風坳隧道小橋橋墩處有人在生火做飯,並准備了棉被等生活用品在該處居住,同時發現此人攜帶了菜刀、榔頭等工具。“當時看到這人帶著工具,擔心出現意外,作為一名黨員、一個老兵,必須勇於擔當,履行起鐵路護路聯防隊員的責任。”出於安全考慮,鄧曉明叫來了一起工作的2個同事,將此人勸離。過了一段時間,這人再次來到橋墩,有了第一次的勸說經驗后,鄧曉明迅速再次將其勸離。2018年冬天這個人又來到該處,在考慮到他幾次三番返回鐵路,對鐵路安全造成隱患,鄧曉明通知了附近派出所民警,跟對方進行安全教育,最終將其勸走,再也沒有回來過。

宣傳安全 他不嫌麻煩

鐵路沿線坐落著不少村鎮,在鄧曉明負責的5公裡區域也居住著不少村民,除了巡察鐵路沿線安全隱患,學校放假前,鄧曉明會主動去課堂上為學生們宣講鐵路安全知識﹔夏收秋收的時候,他也會提醒沿線村民,不要為了圖方便橫穿鐵道......

“從2010年以來,隻要有空余時間鄧曉明就會給鐵路沿線的學生們義務上鐵路安全教育課,也會走村串戶,讓沿線住戶遵守鐵路交通法規。”敘永鎮綜治中心副主任賴華忠說。

在寒暑假期間,鐵路沿線的學生有時會橫穿鐵路,或者在鐵路周圍玩耍,隻要看到有行人或者學生在鐵路周圍逗留,鄧曉明就會上前進行勸說和教育。

“我現在麻煩點多講點關於安全的知識,多走幾遍,多看幾次,就能多幫幾個人。看著他們能自覺的遠離鐵路危險區域,我就感到安心和踏實。”望著列車安全駛出轄區,守護在路旁的鄧曉明臉上洋溢著欣慰的笑容。

十年來巡邏從不間斷,兢兢業業履行著工作職責,鄧曉明始終踐行了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並發揮著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用奉獻和堅守保証了鐵路暢通。(蘇忠國 李國鋒 殷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