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兩國誰應對疫情不力,讓數字說話

2020年06月02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中美兩國誰應對疫情不力,讓數字說話

  針對美方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表示,中美兩國誰應對疫情不力,還是讓數字說話吧,中方奉勸美方那些仍想把病毒標簽化、政治化的人,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抗擊國內疫情上。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29日舉行記者會時稱,中國政府的無能導致全世界受苦受難。他稱,“為何中國不讓武漢感染者到中國其他地區去,卻容許他們自由地在包括歐美在內的世界各地旅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這種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是對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犧牲的極不尊重。”趙立堅說。

  趙立堅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及時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譽。據《科學》雜志研究報告估計,中方採取的措施使中國減少了超過70萬的感染者。

  他說,事實是最好的回答。中方於1月23日關閉了離開武漢的通道,1月24日至4月8日武漢沒有商業航班,也沒有列車離漢。這既包括了從武漢到中國其他城市,當然也包括了從武漢到其他國家。美國三大航空公司於1月31日即宣布停飛中美之間直航航班,美國政府2月2日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和過去14天到訪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不知道何來讓感染者“自由旅行”一說?

  趙立堅說,根據公開報道,加拿大幾個大省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病毒系由美國旅行者傳入加拿大。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法國當地傳播病毒毒株來源不明。俄羅斯輸入病例無一例來自中國。澳大利亞衛生部數據顯示,從東北亞輸入病例所佔比重極小。新加坡從中國輸入病例不及從其他國家輸入的十分之一。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3月以后在日本擴散的疫情並非源自中國。

  “中美兩國誰無能、誰應對不力,還是讓數字說話吧。”趙立堅說,美國目前確診、死亡病例分別超過180萬、10萬,是中國的約22倍。據《紐約時報》網站5月20日報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美國行動限制措施的延誤導致至少3.6萬人付出生命:如果美國政府提前一星期實施行動限制措施,能夠多挽救3.6萬人的生命﹔而如果美國政府提前兩星期就開始實施行動限制措施,美國83%死於新冠肺炎的患者將幸免於難。

  “當前,美國國內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重。人命關天,救人要緊。向中國‘甩鍋’趕不走病毒,更救不了病人。我們奉勸美方那些仍想把病毒標簽化、政治化的人,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抗擊國內疫情上。”趙立堅說。(新華社記者馬卓言)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