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抗疫物資為何能頂上去(開放談)

白  明
2020年06月0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特殊時期,中國制造的防疫物資之所以迅速頂上去,除了產能在全球靠前外,根本原因在於具備市場應變與組織協調這兩大能力。中國防疫物資出口對於全球抗疫來說不僅是解燃眉之急,更可以說是成全他國之“益”與彰顯本國之“義”的有機結合。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對於抗疫物資的需求激增。僅全球口罩的消耗量每天至少數以億計,根據4月初的調查,全球各醫療機構的呼吸機擁有量也僅能滿足需求量的1/10。為解各國抗疫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中國可以說是出了大力。今年3月和4月,短短兩個月時間,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712億元,僅僅口罩的出口數量就達278億隻。

  作為當今世界的制造業大國,中國絕大多數種類抗疫物資產能居世界之首。例如,中國的口罩生產能力佔全球一半以上。這段時間,中國抗疫物資相關行業規模大、產業鏈完整的優勢也充分發揮出來。

  但是,疫情突如其來,縱使平時有再大的產能也無法應對天量訂單的不期而至。要知道,平常日子,國際市場上與抗疫有關的產品市場規模有限,供求大體平衡,但這次疫情的暴發是突發事件,短期內國際市場抗疫物資供不應求在所難免。在筆者看來,中國企業之所以能夠為全世界抗擊疫情做出貢獻,除了本身產能在全球靠前外,根本原因在於具備市場應變與組織協調這兩大能力。

  一方面,相關生產企業對國內外市場突發狀況具有極強的適應能力。中國疫情發生時許多抗疫物資生產企業處於春節期間停工放假狀態,復工復產的難度可想而知,但相關企業還是想方設法為復工復產創造條件,包括積極組織人員返崗、改善員工防疫條件及相關待遇等。截至2月7日,全國口罩生產企業按產能計算的復工率就已經達到73%,而3月和4月間,全國口罩日產能比疫情暴發前增加21倍。

  另一方面,在現有的產業生態下,組織協調能力支持了抗疫物資產能的擴張。如果離開產業鏈的協同聯動,任何一家企業也難以在短時間內單獨擴張產能。國家發改委從落實原材料供應、解決物流困難等方面入手出面協調,有序組織重點領域企業復工復產。面對下游口罩產能的迅速擴充,口罩重要生產原料之一熔噴布的供應在國內市場嚴重短缺。在國家的統一協調下,中石化加緊建成了年產能超過1.35萬噸熔噴布的全球最大生產基地,這些熔噴布可用於生產135億隻口罩。

  盡管國外對於中國的抗疫物資需求量巨大,但生產抗疫物資同樣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我們強調不義之財不可取,對假冒偽劣必須要零容忍。國外對中國的抗疫物資需求越是迫切,我們就更是誠信當先,政府部門在質量監控上決不馬虎。為此,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4月25日發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在對外貿易管理上,已經對許多需要防范的角落予以重視。例如,鑒於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和非醫用口罩出口需要滿足相關質量監管要求,近日國家已經暫停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項下的簡化申報等通關便利化措施。不難看出,在出口抗疫物資方面,中國政府一直在致力於規范抗疫物資的出口市場秩序,把合格的防疫物資提供給國際市場,積極支持各國抗擊疫情。

  通過這次疫情不難看出,我們做到了“大”有作為。我們的確要“做強”中國制造業,但切不可因此而忽視中國制造業的“做大”。假使沒有這麼完整的產業鏈作為支撐,沒有如此龐大的規模經濟作為保障,中國生產的抗疫物資也很難在如此短的時間裡為世界各國的抗疫出力。

  此時此刻,我們也需要有更長遠的思考,那就是疫情結束后這些抗疫物資的巨量產能何去何從?中國制造業規模居全球之首,除了必須要有應急保障能力外,也需要有應急物資產能轉換能力。在這次全球抗疫過程中,我們的相關產業做到了從平時狀態到應急狀態的產能轉換,如生產新能源汽車的比亞迪開始生產口罩,而等到未來疫情趨向平穩,相關抗疫物資的產能必然會大量閑置,到時候又如何讓應急產能回歸到正常產能?這是企業要考慮的問題,更是政府需要考慮的問題。筆者認為,可以借鑒國外經驗,從政府的相關征用與補償機制入手完善立法體系,確保平時產能與應急產能的轉換順利。

  總而言之,中國防疫物資出口對於全球抗疫來說不僅是解燃眉之急,更可以說是成全他國之“益”與彰顯本國之“義”的有機結合。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