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央視首次深度披露一九五八年炮擊金門內幕

2020年06月0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閔喆)為了回顧歷史,啟迪今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CTV-4《國家記憶》欄目5月29日起晚8點檔推出10集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該系列首次深度、全面、權威披露炮擊金門這一軍事行動的歷史內幕,展現60多年前蔣介石集團“反攻大陸”計劃遭到重挫、美國“劃峽而治”的圖謀宣告失敗,海峽兩岸形成“一個中國”默契的過程,彰顯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祖國終將統一的歷史必然。

  節目以1958年8月23日大陸炮擊金門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為主線敘事,從“炮擊金門作戰的國際國內背景”“對美外交斗爭”“中央決策內幕”“解放軍三軍調兵遣將”“炮擊金門作戰過程”等方面,以10集的大篇幅,對炮擊金門軍事行動進行了深度剖析,揭示出大陸通過炮擊金門,警告了插手干涉中國內政的外國勢力,激化了台灣當局和美國之間的矛盾。向觀眾展現出毛澤東與黨中央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高超軍事謀略和政治智慧,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現炮擊金門這一軍事行動的重要意義和現實價值。

  據了解,片中不僅實地探訪了當年作為第一線戰場的角嶼和金門島,還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影像,帶觀眾重回戰場。同時片中採訪了葉飛、石一宸、林虎等近30位當時的前線解放軍官兵和洪秀樅等10多位福建前線民兵,以及包括郝柏村在內的台灣嘉賓。60多年過去了,雖然炮聲早已消散,但炮擊金門為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留下了極其寶貴的歷史財富和借鑒意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