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李克強主持召開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視頻座談會強調

建立資金精准直達、有效使用、嚴格監管機制
充分發揮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效應

2020年06月0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青島6月1日電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期間,在青島通過視頻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視頻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代省長李干杰和浙江省長袁家軍、安徽省長李國英、貴州省長諶貽琴、陝西省長劉國中以及濟寧市、沂源縣和有關企業負責人發了言,認為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滿足了企業群眾急需,是緩解市縣財政壓力的“及時雨”。大家還結合自身實際提出建議。

  李克強說,全國人大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確定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這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資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幫扶企業,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力量穩住經濟基本盤,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

  李克強指出,這次受疫情沖擊更大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服務業從業人員等低收入人群,是貧困戶、失業人員、低保和臨時救助對象等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主要用在他們身上。要建立完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省級不得截留,使市縣基層盡快拿到資金、安排支出。財政等部門要按照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明確財政支持政策,確定資金使用范圍。市縣作為實施主體,要抓緊摸排確定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建立實名台賬,確保資金精准落到位。

  李克強說,要把寶貴的資金用好,建立嚴格的監管機制。財政系統要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台賬,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做到實名台賬賬實相符。審計等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做假賬、挪用資金等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此外,更大規模減免社保、金融合理讓利措施也要盡快建立直達企業的機制。

  李克強指出,要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省級政府要調整支出結構,把更多財力下沉到基層。市縣要統籌上級轉移支付和自有財力,科學安排財政支出,強化公共財政屬性,以民生為要,努力做到應保盡保。各級政府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李克強強調,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各級政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進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各項工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實現經濟增長,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肖捷、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2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