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高,酒精囤在家裡安全嗎?成都市衛健委提醒市民這樣做!

2020年06月01日11: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據“健康成都”消息,夏季來臨,氣溫升高,酒精囤在家裡安全嗎?家庭使用和儲存酒精時,應該了解哪些事項?注意哪些問題呢?近日,成都市衛健委發出提醒——

噴洒濃度大時 遇靜電也危險

不少人認為,酒精隻有遇明火才會燃燒,其實不當使用,如在室內密閉的環境中,噴洒濃度達到3%,哪怕是衣服靜電、用電蚊拍或者有人抽煙,也可能引起爆炸。

75%的酒精消毒液閃點大約在22℃,火災危險性屬於甲類,因此在使用75%酒精消毒液進行消毒時,室內禁止噴洒式消毒方式,最好採取用棉片擦拭的方法進行消毒,如果是使用毛巾等布料清潔工具,在使用完后,毛巾應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閉存放,或放通風處晾干。

在消毒過程中避免洒漏,空氣中濃度不超過3%,以防止火災發生,並保持室內通風。

夏天別用酒精清洗空調內部

近日各地氣溫上升,空調的使用提上日程。不過專家提醒:不要用酒精清洗空調內部!

醫用酒精雖然可以消毒殺菌,但同時揮發較快,用酒精清洗空調,揮發的蒸汽和空氣混合,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氣體。

當用於清潔空調內部的時候,因為空調內部空氣流通不暢,這些氣體就會在空調內積攢,通電后,極易被啟動的電流點燃。

家用存儲別超過500毫升

家中如果確實需要酒精消毒時,可購買小瓶裝的酒精,總量不要超過500毫升(約1瓶礦泉水的量),短時間夠用就好,絕對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積醫用酒精。如實在擔心酒精超量存放的安全問題,可分發給需要的鄰裡、親友。

注意酒精容器應首選玻璃或者專用的塑料包裝。放置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必須有可靠的密封,給容器蓋好蓋子。

不要和“84”等消毒液混放,避免靠近灶台、暖氣等熱源,也要避免夏季陽光直射,溫度不要超過30℃。

意外燃燒 不妨這樣扑滅

嚴禁使用水潑或干燥的毛巾、衣物進行扑打,否則若被酒精引燃,火勢將蔓延擴散,越燒越大。

可使用干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進行滅火。

如果小面積著火可用濕毛巾、濕衣物覆蓋滅火。

室外還可以使用沙土覆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