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06月0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任成琦、柴逸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應詢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15年前,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猖獗,全國人大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這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福祉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有記者問:大陸方面29日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有哪些考慮?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指出,當前,台海形勢復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挑舋動作不斷,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底線。29日上午,《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了我們遏制打擊“台獨”分裂的堅強決心、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永恆初心、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

  馬曉光說,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非法、無效的。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馬曉光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定論,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台獨”分裂的嚴重危害,看清大勢,把握機遇,和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