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電力交易中心4年累計釋放“電改”紅利293億元

2020年06月01日10: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王軍)近日,四川電力交易中心發布2020年省內市場化年度交易結果:共有8198家市場主體參與省內年度市場交易,其中發電企業232家、用戶7863家、售電公司103家﹔成交電量852億千瓦時,其中水電成交電量696億千瓦時,佔比超八成。

據了解,自2016年5月成立以來,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克服電力供求失衡、電價體系復雜和市場主體成熟度低等問題和困難,加快推進四川電力市場建設,創新交易品種和方式,增強交易平台功能,並積極融入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運作,促進四川清潔能源消納。四川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不斷擴大,交易電量逐年攀升,4年已累計實現釋放“電改”紅利293億元。

據統計,四川電力交易中心成立初期,電力交易平台注冊生效的市場主體僅666家,市場化交易電量452億千瓦時。截至2020年5月底,四川電力交易平台注冊生效的市場主體已達9378家,較2016年增長了14倍,全年交易電量規模將超過1000億千瓦時,較2016年增長121.24%,交易規模和運營水平已躋身全國前列。

“在平台上買賣電,操作就像炒股一樣簡單。”四川電力交易中心研究策劃部副主任李晨如是說。為了給發、用電主體提供更多的自主權和靈活性,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進交易成交,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在傳統交易方式基礎上在國內首創了“復式競價撮合交易”方式,借鑒“股票交易”模式,實現了像“炒股”一樣買賣電。

“四川高載能產業比重大、用電側主體類型多,不同主體類型對交易電價的訴求不一致。”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張弛一語道出四川用電大客戶特點。依托四川直購電、富余電量、留存電量三大市場政策,四川電力交易中心衍生發展了精准長協、清潔替代、富余電量、棄水電量、留存電量等共11個交易品種,形成差異化的市場交易品種體系,精准支持四川重點產業發展,並成為全國交易品種最豐富的省級交易市場。

位於四川省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元明粉的企業,企業原來使用的是燃煤鍋爐供應蒸汽,不僅污染大,且運行成本高。2017年,四川出台支持電能替代的市場交易政策,經反復論証后,該企業決定採用國際先進的機械熱壓縮蒸汽系統替換原燃煤鍋爐蒸汽系統,新增用電量全部參與電能替代交易。項目投產后,新增電量6000萬千瓦時,不僅降低用能成本1375萬元,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03萬噸。該企業第二條電能替代生產線正在加緊改造中,預計於今年6月投運,屆時將再新增電能替代電量約1億千瓦時。

青衣江元明粉公司是四川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促進電能替代項目發展的一個縮影。自2017年以來,四川省電能替代項目從24個快速增加至214個,年用電量從400萬千瓦時增加至10億千瓦時,不僅對大氣污染治理和打贏藍天保衛戰起到積極作用,還有效促進了四川富余水電的消納。

針對電解鋁、重點鋼鐵等傳統優勢產業,多晶硅、電子信息、新型電池、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用電需求,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創新設計了對重點產業進行精准扶持的交易品種。精准扶持交易電價較常規直購電降低約20%,較好穩定了省內龍頭骨干企業生產,有效促進了供給側改革和用電市場穩定。

四川電力交易中心還創新設計了棄水類交易品種,通過價格杠杆促進企業增產擴產,到達消納棄水的目的。富余電量交易在6至10月棄水期實施,用電企業用電的增量部分可參與,採用全水電的方式予以扶持,有效激勵企業增產擴產﹔創新低谷棄水交易,採用低谷富余電量,對企業低谷時段用電予以扶持,有效鼓勵避峰生產用戶穩產增產﹔創新水電消納產業示范區交易,在全省6個棄水嚴重地區開展就地消納交易,直接對接棄水電站和當地新投用戶或擴產用戶,在消納棄水電量的同時,推動特色產業的聚集和發展。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