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一大波新規將影響你我

2020年05月31日08: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6月起,這些新規影響你我

  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將施行﹔騎摩托車不戴頭盔將被處罰﹔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將覆蓋全國……即將到來的6月,有一大波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公民健康權利有了立法保障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

  多項制度被寫進這部法律。例如,國家建立健康教育制度,保障公民獲得健康教育的權利,提高公民的健康素養。國家實行預防接種制度,加強免疫規劃工作。

  該法還融入多項醫改成果。例如,國家推進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國家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國家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依法舉辦醫療衛生機構。

  暴力傷醫、藥品質量、院前急救……對於群眾關切,該法也作出回應。例如,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威脅、危害醫療衛生人員人身安全,侵犯醫療衛生人員人格尊嚴。公共場所應當按照規定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設施。

  騎摩托車不戴頭盔將被處罰

  今年4月,公安部交管局下發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將在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即嚴查騎摩托車不戴頭盔,騎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以及開車不系安全帶的行為。對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加強執法處罰。對於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和乘坐人沒有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的,公安交警將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同時,對於開車時后排不系安全帶的情形將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可處以200元罰款。

  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將覆蓋全國

  公安部在16個城市試點基礎上,在全國分兩批推廣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証照服務。包括四川在內的第一批12個省(區)已於4月25日起推行,第二批將自6月20日起推行,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廣西、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15個省(區),屆時,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服務將覆蓋全國。

  推行檢驗標志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發放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將更加便利群眾申領、出示和使用。機動車所有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或“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屬於6年內的免檢車輛,可以直接在網上申領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四川農村宅基地管理執行新規

  省農業農村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下發《關於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和住房建設管理的通知》,6月1日起施行。

  《通知》規定,經批准用地建房的農戶,自申請批准之日起,原則上2年內完成建房﹔住宅建成后應拆舊的,要嚴格按照建新拆舊要求,原則上在通過鄉鎮政府驗收后90天內拆除舊房,原有宅基地交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安排使用,能復耕的必須復耕。通過驗收的農戶,在拆除舊房並將原有宅基地交還村集體后,可依法依規向不動產登記部門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

  央行新規優化行政許可辦理流程

  6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施行。該辦法完善並細化了行政許可的受理、審批流程,專門設置了主要適用於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証核發、相關許可証或者資格証書變更記載事項等的簡易程序,將這些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壓縮至受理后5日內,有利於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減輕申請人負擔。

  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授權,修訂后的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四川日報記者 劉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